尼泊尔与印度领土争端升温,尼陆军参谋长赴前线视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8 16:29

(观察者网讯)自去年以来,尼印两国围绕争议领土的冲突不断。今年5月起,尼泊尔接连采取措施:继众议院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争议地区纳入国家疆域图后,军方也“出手”了。

据印度著名英文报纸《印度报》(the hindu)6月18日报道,尼泊尔陆军参谋长塔帕(Purna Chandra Thapa)于当地时间17日前往政府军在远西邦最西端的边境哨所视察,该哨所靠近有争议的卡拉帕尼地区。

这是尼泊尔高层自5月份与印度爆发边境争端后首次访问该地区。

尼泊尔新地图将争议地区纳入本国疆域,图自尼泊尔媒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数据,尼泊尔和印度两国争议地区面积370平方公里,包括卡拉帕尼、里普列克、林比亚杜拉等地区,其中里普列克关口是连接印度北阿坎德邦与我国西藏的战略要道。

今年5月初,印度国防部长辛格曾出席当地一条新修公路的完工仪式,尼泊尔对此表示担忧。作为回应,尼泊尔随后在靠近卡拉帕尼地区处建立一个新哨所,该哨所位于远西邦最西端,由该国武装警察部队执勤。

《印度报》报道称,当地时间17日,尼泊尔陆军参谋长塔帕(Purna Chandra Thapa)在尼泊尔武装警察部队监察长陪同下视察了这一新哨所。这是尼泊尔高层自5月份与印度爆发边境争端后首次访问该地区。

报道援引尼泊尔官方消息称,两人当时都在边境地区访问,预计将在尼泊尔军队营地停留,并视察边境附近的临时营地。但《印度报》指出,二人与卡拉帕尼地区都保持着“谨慎的距离”。

印度和尼泊尔两国之间边界争端由来已久。去年11月,印度政府在历史性地取消克什米尔“特殊地位”后发布新版地图,强行将与尼泊尔的争议地区划入本国领土,激化两国矛盾。

6月13日,尼泊尔众议院通过宪法第二修正案,将此前与印度存在争议的卡拉帕尼、里普列克、林比亚杜拉等地区以法律形式确认为本国疆域,该修正案已提交至议会上院,于当地时间18日审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度 尼泊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