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夸支持者“能来的都是勇士”,但真被传染了却不能告他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1 12:32

(文/观察者网 龙玥)

许久没举办竞选集会的特朗普再也憋不住了。当地时间6月20日晚,特朗普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县重启疫情后的首场竞选集会活动。

停办的这几个月,特朗普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公众形象遭到国内和全球的空前质疑。一方面,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25万,全球第一的位置不可撼动。另一方面,因黑人弗洛依德被白人警察跪压致死,全美掀起抗议怒潮。2020这个大选年,特朗普前半年过得是“风雨飘摇”。此前多家民调均显示,原本看似不堪一击的拜登领先特朗普达两位数。

再不办竞选集会提振一下士气,是绝对不行了。

但疫情形势在美国国内依旧严峻,早就有专家警告:要提防竞选集会变成新一轮大规模聚集性传染的温床。这个风险,特朗普团队是绝对不敢冒的。

于是乎就出现了这样一幕。特朗普在集会上大赞支持者,称“今天能来的都是勇士”。而在私底下,所有参加者此前要想在网站登记参加,都要默认同意一个免责声明:如果真的在集会上被传染,不能因此对特朗普团队提起诉讼。

从现场视频看,场馆内并未达到“座无虚席”的程度,观众大多未戴口罩,更没有社交距离可言。在集会开始前,还有6名工作人员检测呈阳性。

在集会现场,特朗普感谢到场的支持者:“我要感谢你们所有人,你们都是勇士。这几周我一直在看假新闻,全都是负面的报道。‘别去,别参加集会’……外头还有一些坏人干着坏事,但我很感激你们。”

尽管集会采取了一些安全措施,例如测量体温,发放洗手液和口罩,但场馆内的民众很少有人戴上口罩。集会前一天,特朗普就向美媒Axios自夸道“明晚,我们将在俄克拉荷马度过一个狂野之夜(wild evening)”。他表示,参加者可以自行决定戴不戴口罩,“我建议人们做他们想做的事”。

特朗普称,口罩是一把“双刃剑”,甚至表示“有段时间人们认为戴口罩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特朗普也并不认为会自己处于危险之中,他称自己不会戴口罩。

就在集会开始前,特朗普竞选团队还有6名员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特朗普竞选团队通讯主管蒂姆·莫塔已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证实了这一消息。他称,竞选集会前,工作人员都将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上述6名员工不会参加此次集会。

实际上,特朗普团队早就把潜在的法律风险甩得一干二净。CNN报道称,这些参与者需要签署一份免责声明。“点击下方的按钮,代表你已知悉任何公共场所都存在暴露于新冠病毒之中的固有风险。在参加集会期间,所有来宾均自愿承担被感染风险,且同意不向活动组织方及承办方提起法律诉讼。”

免责声明截图 图自CNN

特朗普10日宣布重启竞选集会时曾表示,他们的竞选集会“一直都座无虚席”。但此次集会现场视频显示,场馆中还有大量空位。《国会山报》称,由于到场人数未达预期,特朗普还取消了此次竞选集会的场外演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竞选集会前一天,塔尔萨卫生部门数据显示,当地19日至少出现13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下单日新冠确诊病例新高。

特朗普的竞选集会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中断。本月10日,特朗普宣布将重启竞选集会。此次集会是特朗普重启后的首站,也是自3月以来的首场集会。特朗普重启竞选集会的举动遭到多名卫生专家反对,白宫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还直言:我是高危人群,不参加集会。

特朗普宣布重启竞选集会时的发言 视频截图

此次,塔尔萨卫生部主任布鲁斯·达特对此次竞选集会也颇为担忧,达特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特朗普的竞选集会不仅可能对塔尔萨造成影响,也可能对美国其他地区造成影响。达特称,他们没有疫苗、没有临床疗法,口罩与保持社交距离是他们仅有的为数不多预防疾病的工具与办法。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数据,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22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11万例。截至美东时间20日18时的过去24小时内,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