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6%,为二次执政后第二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2 09:17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6月21日报道称,该社于本月20至21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较5月底的上次调查下滑2.7个百分点,为36.7%。不支持率为49.7%,较上次增加4.2个百分点。

因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收买)被捕的前法相、众议员河井克行及妻子、参议员河井案里,目前均已退出自民党。调查显示,高达90.4%的舆论认为上述二人“应当辞去议员职务”,而认为该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负有很大责任”和“一定程度上负有责任”的则共计75.9%。

共同社指出,由于调查方法不同,此次调查数据无法与此前数据简单比较。但安倍在2012年重新执政,启动第二届内阁后,其内阁支持率在2017年7月创下最低纪录的35.8%,此次的数字为第二低:在新冠疫情应对及检察干部人事问题消耗了政府力量的情况下,“政治与金钱”问题更是令其雪上加霜。

报道说,调查显示,对于新冠疫情平息后的消费刺激措施“Go To活动”事务委托费被列入最多约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9亿元),24.8%的人认为“合适”,而57.3%的人认为“不合适”。对政府的新冠应对“给予好评”的为48.8%,而“不予好评”为44.7%。

对于下任首相的合适人选,回答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的最多,为23.6%;之后是安倍的14.2%。而在5月上旬的调查中,安倍为15.5%,石破为12.7%,此次发生逆转。

有关停止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部署计划,44.4%的人认为“本来就不应该推进该计划”,占比最高。

在各政党支持率方面,自民党为37.3%,立宪民主党7.6%,国民民主党1.5%,公明党3.4%,共产党3.1%,日本维新会7.4%,社民党1.2%,从NHK手中保护国民党0.5%,令和新选组1.4%。表示“没有支持政党”的无党派群体为34.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安倍晋三 民调 支持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