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年,日本超算重回榜首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3 15:3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2日,国际组织“TOP500”在官网发布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位于神户市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下称:理研)的新机型“富岳”(Fugaku)跃居全球首位。

“富岳”是富士山的别名,其运算速度为每秒41.553亿亿次,是上次冠军美国的超级计算机“顶点”的约2.8倍。

据了解,去年11月18日,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顶点”以每秒14.86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登顶。而此次“顶点”则退居第二。

除上述两台超算外,其余排名前十的超级计算机,分别来自美国、中国、意大利和瑞士。其中,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山脊”位列第三,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两台超算分列第四、五名。

本次榜单显示,中国境内有226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蝉联第一,但较半年前的榜单减少了2台。美国以114台位列第二,较上次榜单减少3台。日本、法国、德国依次位列之后,排名与上次榜单相同。这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六次位居第一。

Top 500网页截图,下同

在总算力上,美国超算占比为28.7%,中国超算占比25.5%,日本超算占比23.7%;半年前,美国超算占比为37.1%,中国超算占比为32.3%,而日本超算占比仅为6.6%。

榜单显示,中国厂商继续保持上榜数量优势。联想、中科曙光和浪潮位居全球超算制造商前三位,总交付312台,占TOP500份额超过62%。

对于此次重回榜首,共同社23日指出,日本上一次在超算领域居首是在约9年前。报道援引理研方面称,富岳在产业方面利用较多的计算手法性能、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性能,以及成为大数据解析指标的解析性能等三方面也是第一,成为全球首个“四项冠军”。

超级计算机是科研及产业、军事技术开发方面运用的模拟实验的重要基础。理研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松冈聪表示:“(富岳夺魁)显示出在超级计算机主要的各性能方面十分突出、为全球最高水平。或可解决以新冠病毒为代表的很多困难的社会问题。”

富岳为理研和富士通共同开发,共约有400台组成计算机组成,每台重约2吨,高约2米、纵深约1.4米、宽约80厘米,体积比“京”大。作为试运用,富岳已启动新冠病毒的研究,计划2021年正式运转。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始于1993年,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每半年发布一次,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榜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超级计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