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沙特,今年全球穆斯林朝觐之旅难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3 17:50

(观察者网讯)由于新冠疫情冲击沙特,今年许多穆斯林的麦加朝觐之旅可能悬了。

据美联社23日报道,沙特外交部前一天晚间发表声明称,考虑到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持续风险,该国政府决定,今年的麦加朝觐将对“人数非常有限”、且已居住在沙特境内的各国穆斯林开放。

沙特官方表示,由于大型集会既有风险,限制朝觐的决定是为了保护全球公共健康,因此他们的首要任务是让穆斯林们能够安全地进行朝圣。同时,他们也遵循了要求保护生命的伊斯兰教教义。

报道认为,沙特的这条限制令,实际上禁止了沙特以外所有穆斯林前往麦加朝觐,在该国近90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麦加禁寺中央的“克尔白天房”  截图自谷歌地图

到麦加朝觐,是每年全世界穆斯林最大规模的聚会。依据朝觐规范,每一个身体健康、经济良好的穆斯林,一生中至少必须朝觐一次。根据伊斯兰历法,今年的朝觐从当地时间7月28日傍晚开始,到8月2日傍晚结束。

每年的麦加朝觐会吸引来自沙特和世界各地250多万的穆斯林,信徒们会在麦加肩并肩地站着祈祷、哭泣、将手伸向天空,进行为期5天的礼拜。2019年,参加麦加朝觐的人数大约为250万,其中180多万来自沙特以外。

若在平时,穆斯林要想前往麦加朝觐也并非易事。据美联社介绍,根据每个国家的穆斯林人口,沙特每年会都会分配特定的朝觐签证配额,其中印度尼西亚的名额最多,超过22万。而在埃及、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信徒要想获得前往麦加的机会,可能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还需要与当地的官员取得联系。而本次沙特限制外国穆斯林的朝觐,对那些攒了好几年钱的信徒而言,可能是一次“打击”。

截至目前,沙特是中东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据沙特卫生部22日通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6万例,死亡病例则为1307例。

为了控制疫情,沙特从今年2月底开始就关闭了边境。同时,政府还在上半年暂停了规模较小的乌姆拉朝圣活动,在麦加实施了近三个月的24小时宵禁,还在斋月期间关闭了清真寺,并限制了商业活动。

历史上,麦加朝觐活动也曾因流行病、踩踏事件和恐怖袭击等意外而受到过影响。例如,在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蔓延的时候,沙特曾采取过预防措施;而在埃博拉疫情蔓延之时,沙特也曾限制过受疫情影响的非洲国家穆斯林的入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沙特 麦加 朝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