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年内停发H-1B等签证,多家硅谷科技巨头抨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3 20:16

【文/观察者网 郭涵】新冠疫情未见遏止就呼吁各地强行复工,主打“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再度收紧移民政策,宣布从本月24日至年底暂停发放H-1B等特定非移民工作签证。

此举对美国科技行业打击巨大,谷歌、亚马逊、脸书等硅谷巨头纷纷发声抨击。谷歌印度裔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柴(Sundar Pichai)更强调移民“造就了谷歌”,对决定“感到失望”。过去两年70%以上的H-1B签证发给了印度公民。

有美国官员预测,禁令将为美国人“腾出”约52.5万个工作岗位,但批评者质疑数字准确性,以及目前签证审批“冻结”前提下的实际政策效果。分析认为,特朗普就是在讨好反移民的票仓,他本人公开讲:“我认为很多人会对此感到开心,这就是常识。”

白宫网站显示,特朗普当地时间22日签署行政令,宣布自6月24日12时起,今年内暂停发放H-1B、H-2B、H-4、L-1以及特定J-1签证。此外,从4月底停发“绿卡”的行政令期限也被延长至年底。

公告解释,因新冠疫情冲击导致经济萎缩,这些持非移民签证人员对当下美国工人的就业构成“不寻常的威胁”。截至6月初,美国已有超过4000万人申请首次失业救济。

而一名资深政府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上述政策预计将阻止约52.5万人入境美国,相当于为美国工人“腾出”同样多的工作岗位。

被停发的H-1B专业技术类工作签证与L-1企业高管交换签证,在美国科技公司雇员中十分普遍。行政令称,在一批关键行业,今年2月到4月共超过2000万美国人失业,他们的竞争者就包括前述两种签证的持有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包括谷歌、推特、亚马逊、脸书、特斯拉、微软等科技公司,均通过高管或公开声明批评特朗普借疫情限制移民,反复强调此举会破坏美国文化多元性,威胁短期经济复苏乃至长远的竞争力。

在印度出生的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柴更是在推特上对这一决定表达“失望”。

“移民对美国的经济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确立其在科技领域的全球领袖地位,以及造就了今天的谷歌公司。我们会继续同移民站在一起,为所有人创造机会。”

桑达尔·皮柴 图自:社交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年抽签发放的8.5万份H-1B签证中,约三分之一获得者在科技公司工作。据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统计,印度籍申请者长期包揽每年发放签证数量的70%,过去两年来(73.9%、74.5%)呈增加态势。

据接受采访的美国政府高官透露,特朗普政府还计划改革H-1B签证的发放方式,包括优先考虑薪酬更高的申请者,以及修补允许公司向外国员工外包业务的漏洞等。

英国广播公司评价,上述行政令会尤其伤害到印度IT公司及员工。除了招募印度员工的美企外,如威普罗、印孚瑟斯、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等印度IT巨头,都依靠持H-1B签证的雇员前往美国管理重要项目。

该行政令规定,生效日之前已在美国工作的H-1B签证持有者将不受影响,但那些因疫情返回印度的人,今年内将无法入境美国。

过去两年来70%以上的H-1B签证发给了印度公民 数据来源: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

目前印度政府尚未对行政令做出回应。消息公布后,塔塔咨询、威普罗、马恒达科技等公司23日上午股价一度剧烈下跌。印度IT行业协会“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Nasscom)则形容该决定“误导且伤害美国经济”,呼吁将暂停期限缩短至90天。

在美国国内,行政令也遭到质疑,比如其中所谓“腾出”52.5万个工作岗位的说法。考虑到一些公司因为疫情裁员,经济学家认为部分岗位原本就不可能恢复。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则质疑禁令“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何况,美国在全球各地使领馆的大部分签证申请及审批流程本来就处于“冻结”状态,因此这项禁令生效后的即刻影响有限。《国会山报》评价称,特朗普此举可能是希望得到共和党以及反移民选民群体的支持。

与白人至上主义有关联的反移民组织“美国移民改革联盟”主席丹·斯坦恩就称赞道,特朗普“顶住了强大商业利益团体持续要求廉价外国劳工的巨大压力”。

特朗普本人对此并不讳言,他20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评价:“我认为许多人会对这件事(行政令)感到开心,这就是常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工作签证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