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抗疫失败,欧盟重开边境时拟禁美游客入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4 10:25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欧盟各国新冠疫情趋缓,正逐步放宽限制措施,包括对非欧盟国家开放边境。但面对日增确诊病例仍以万计、总统还嚷嚷着“放慢检测速度”的美国,欧盟犹豫了。

《纽约时报》6月23日报道,欧盟正考虑重开边境时禁止美国游客入境,理由是美国未能控制住新冠疫情。

纽约时报:欧盟重新开放边境时可能禁止美国游客入境,理由是病毒防控失败

报道称,欧盟打算自7月1日起逐步向非欧盟国家开放边境,现在正讨论可接受国家或地区的名单。《纽约时报》看到的名单草案显示,到目前为止,美国被排除在外。而中国、古巴、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则位列其中。

报道直言:“这对美国在世界上的威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特朗普处理美国新冠病毒的表现也是一种否定。”

3月16日起,欧盟成员国以及瑞士、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对其他国家及地区开始实施旅行限制,并两次延长至7月1日。如果此次欧盟就可接受国家名单达成一致,后者将于7月1日前作为建议被提交,但是否采纳仍由各成员国自主决定。不过有欧盟官员警告,若有成员国不接受,可能导致欧盟内部旅行限制。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24日8时30分左右,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逾234.2万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12.1万。且与前一日数据相比,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3万例,未见缓和趋势。

美国新冠疫情未见缓和  图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数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也援引欧盟官员的话说,欧盟成员国正在讨论禁止包括美国在内多个国家游客入境的事宜,试图将来自“病毒最活跃国家”的游客拒之门外,“(评判)标准将集中在病毒的传播情况上”。

不过一名欧盟外交官对CNN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看到禁止国家的名单,只有相关标准,该标准包括过去14天每10万人新冠病毒的感染率。

也有欧盟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讨论的选项包括基于美国各地疫情情况发布禁令,而非针对整个国家。

据欧盟官员介绍,欧盟委员会6月11日公布了一份清单,上面列有允许旅客进入欧盟时应考虑的问题,其中第一条就是在新感染人数、感染趋势以及检测、接触者追踪、遏制、治疗等领域,是否可“认为该国的流行病情况与欧盟地区的平均水平相仿或更好”。

《纽约时报》称,对欧盟来说,禁止美国游客进入将产生重大经济乃至地缘政治影响,但欧盟官员表示,美国不太可能例外,可接受国家名单的标准会尽可能地保持科学性和非政治性。

至于美国方面的态度,两名欧盟官员表示,迄今为止白宫对参与这个问题没有表现出什么兴趣,“美国的旅行禁令要严格得多,所以很难想象他们会为此大惊小怪。”

此外,有欧盟官员表示,可接受国家名单将根据最新的疫情感染情况,每两周修订一次,美国可能会在晚些时候被加入这份名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美国疫情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