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又提中美经济“脱钩”,换了个说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4 14:1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下,“脱钩”一词频繁出现在特朗普政府关于中美关系的描述中。本周二,美国对中美所谓“脱钩”又有了新说法。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周二(23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一场由彭博(Bloomberg)和景顺(Invesco)赞助的活动中声称,如果美国企业不能在中国经济中公平竞争,中美经济将会“脱钩”。

姆努钦说,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中国“庞大且正在壮大的中产阶级”对美国企业和美国工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如果我们不能在公平的基础上参与竞争,那么你就会看到脱钩趋势愈发明显”。

上个月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曾叫嚣美国可以切断与中国的所有关系(cut the whole relationship),还宣称这样做可以节省5000亿美元。

然而此言一出,道琼斯工业指数在30分钟内暴跌450点。

本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坦言中美“脱钩”不现实,他表示“脱钩”是个复杂的问题,他认为“中美脱钩”是多年前制定的政策,但目前看来并不合理。

此外,针对年初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姆努钦表示自己“完全信任”中国会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条款。

同日,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也表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至今仍然非常完整,而且中国在部分领域上取得了更具建设性的进展。

尽管如此,美国国内仍有政客试图拿经贸协议向中方施压。

本周一,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曾“语出惊人”,声称中美贸易协定已经“终结”(over),但此举立即造成资本市场恐慌,道琼斯指数期货急跌约400点,在纳瓦罗“澄清”其言论被“严重断章取义”后,指数才开始反弹。当晚特朗普也发推回应称,中美贸易协议“完好无损”。

本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强调,“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今年以来,尽管中美关系波折不断,美国政客不断炒作所谓“脱钩”言论,但两国贸易额在经历了短暂下跌后,实际上正在稳步回升。

美国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对华出口额增至86亿美元,高于2月份创下的近十年低点68亿美元;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则从3月份的198亿美元,猛增至4月份的311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4月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增至423891吨,较3月份208505吨增加超过一倍。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3月,美国商会对在中国的美国公司进行了调查,有70%以上的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他们还没有计划将生产和供应链业务转移到中国境外。报道称,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许多生产都针对本地市场。即使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国公司仍在中国投资了约140亿美元用于新工厂建设及其他项目,这其中包括特斯拉公司在上海附近的新工厂。

在今年两会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所谓中美“脱钩”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曾表示,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脱钩”不是一张好药方。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在当天的活动中,姆努钦还提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法案,他希望国会两院能够在7月份通过下一个援助法案。他表示下一个法案将针对美国最需要帮助的企业,并尽快让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中美关系 中美脱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