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诺奖得主研究,优衣库创始人捐了100亿日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4 15:50

(观察者网 讯)据日本《京都新闻》报道,日本迅销有限公司主席、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为京都大学的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捐助100亿日元(约6.63亿人民币)。

24日下午捐赠发布会于京都大学召开 (图源:京都新闻)

24日下午,柳井正在京都大学召开发布会,宣布为京都大学的本庶佑特别教授与山中伸弥教授捐赠100亿日元,两位教授均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据《京都新闻》报道,这笔捐赠将在10年间陆续给到两位教授的研究,一人50亿元。

山中教授将建设iPS细胞的生产设施,预计使用45亿日元,剩下的5亿日元将被用于通过iPS细胞对新冠病毒进行研究,以及新冠疫苗的开发;捐给本庶教授的50亿元将设立“柳井基金”,用于支援本庶教授的癌症免疫治疗研究。

两位教授表示,为了开展多种多样的研究,这笔捐款非常重要。

柳井正表示,“研究本质的问题,需要能够自由支配的资金,所以我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本庶教授称,“与公共资金不同,这笔捐赠将发挥长远的价值。希望这笔捐赠能成为推广捐赠文化的契机。”

本庶佑教授 (图源:京都新闻)

山中教授也表示感谢,“收下(柳井先生)历经多年辛苦存下的钱作为研究经费,我感到责任重大。”

山中伸弥教授 (图源:京都新闻)

本庶佑(Tasuku Honjo)1942年1月27日出生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毕业于京都大学,免疫学家。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本庶佑于1992年发现T细胞抑制受体PD-1,2013年依此开创了癌症免疫疗法,功绩名列《Science》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

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1962年出生于日本大阪府,医学家,毕业于神户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现任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及下属的格拉德斯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12年,因对“体细胞重编程技术”的研究,时任京都大学教授的山中伸弥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优衣库 柳井正 本庶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