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局势再升级,印巴两国互逐外交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4 22:38

【文/观察者网 齐倩】近日,印巴两国外交关系持续恶化。6月23日,印度外交部指责巴基斯坦驻新德里高级专员署官员违反外交关系国际公约,要求巴方将其驻新德里高级专员署工作人员减少50%。

此举遭到巴方拒绝和强烈谴责。作为回应,巴基斯坦在数小时后做出“对等反制措施”,要求印方将驻巴基斯坦外交人员同样减半。

《印度时报》指出,印度上一次提出类似要求是在2001年12月27日,即印度议会大厦被袭事件两周后。印方多次指责巴基斯坦政府与该事件有关。

印度外交部声明

印巴两国冲突由来已久。自去年11月印度政府单方面取消“克什米尔”特殊地位后,两国长期存在的领土争端开始激化,这一紧张关系持续至今。

据印媒报道,6月22日,又一名印度士兵在双方交火中被打死。这已是6月以来,第四名被巴基斯坦军队打死的印度士兵。

此次两国冲突围绕外交争端。《印度时报》在24日报道中指出,5月31日,印度以间谍罪驱逐了两名巴基斯坦官员;6月15日,2名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署工作人员,在巴基斯坦街头驾车撞伤一名路人,在肇事逃逸后被巴警方扣押。

印度外交部在声明中声称,这两名印度官员于6月22日回国,证实他们在巴基斯坦“被人持枪绑架,并受到严重虐待”。印度已传唤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海德尔·沙阿(Haider Shah),对此做出“强烈抗议”。

印度外交部指控巴基斯坦驻新德里高级专员公署官员违反外交关系国际公约,并声称他们一直在“从事间谍活动,并继续与恐怖组织打交道”,因此要求巴方在一周内将其驻新德里高级专员署工作人员减少50%。

《印度时报》指出,印度上一次提出类似要求是在2001年12月27日,即印度议会大厦被袭事件两周后。2001年12月13日,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议会大厦遭恐怖组织袭击,事件造成30多人死伤。印方多次指责巴基斯坦政府与该事件有关。

巴基斯坦外交部做出对等反制措施

在印方声明发布几小时后,巴基斯坦迅速做出回应,拒绝并谴责了“印度毫无根据的要求”。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布声明白表示,印度驻伊斯兰堡外交使团的副团长被召到巴基斯坦外交部,被告知巴基斯坦决定在一个星期内做出“对等措施”,将印度高级专员公署的人员裁减一半。

声明指出:“印度最近的行动是其孤注一掷企图的一部分,目的是转移外界对其国家恐怖主义和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实施的最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注意力。(我们)建议印度集中精力解决内部和外部问题,而不是以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为代价来转移注意力。”

法新社报道称,巴基斯坦驻印外交人员最多有106人。在近几个月来,随着两国关系的变化,巴基斯坦政府已将驻印人员减少至约80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度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