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与别国比,美国的抗疫表现令人尴尬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7 20:17

(观察者网讯)美国的新冠疫情近期已出现反弹的趋势。26日,全美单日暴增约4.5万例新冠病例,这已是连续第三天刷新增长纪录,多州紧急叫停“重启”计划。

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批评称,目前全球和美国的新冠疫情比他预期的更为“黯淡”,而和别国比,美国的表现“令人尴尬”。

当地时间25日,盖茨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就全球的疫情形势、美国的疫情应对以及疫苗研发等问题,进行了一番评述。

盖茨25日接受CNN采访 视频截图

在他看来,世界多地近期新冠肺炎病例数有所上升,因此全球和美国疫情形势比他预期的情况“更为黯淡”,而在这其中,美国的抗疫措施还“远远不够”,仍有许多人因这种流行病而死,这表明美国在抗疫方面还没做出足够的努力。

“事实上,很多国家在这方面(检测)做得非常好,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但美国尚未做到人们所期待的那种具有领导力的讯息传递与协调。”

“我很失望,没有美国的领导,全球很难齐心协力做出反应。美国的失职,直接导致了巴西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遭到了病毒的严重影响。”

特朗普一直都在吹嘘,美国的检测数量多,所以病例也多。26日,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借此吹嘘美国在检测方面的“巨大成功”。

对于这种说法,盖茨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公平地说,病毒检测做得越多,也就会发现更多的确诊病例。但就算排除掉检测数量增加这一因素,美国也确实正在经历疫情的反弹。”

除了检测以外,相较于其他欧洲和亚洲国家,美国在追踪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以及佩戴口罩方面,做得也“不够强硬”。

盖茨以“佩戴口罩”为例,称他完全没预料到戴口罩与否这件事,在美国能成为一种“政治事件”。“美国目前(面对疫情的)表现可谓多种多样,有些人做事非常保守,也有一些人对疫情视而不见。”

“有些人觉得这是一件政治事件,这是我未曾预料到的,也觉得这很遗憾。我的一个朋友、北达科他州州长此前曾说:‘请不要刻薄对待佩戴口罩的人。’这让我感到非常震惊。”

上月底,北达科他州州长道格·伯古姆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数度哽咽,恳求民众避免因意识形态或政治上的分歧,争论是否戴口罩的问题,而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在美国的其他地方,不管是出于意识形态、政治还是其他什么的原因,人们正经历着一场有关佩戴口罩与否的分歧。我真的很希望在北达科他州看到,我们能够跳过这样的事(分歧)。”

盖茨还提到了美国的密切接触者追踪计划。“我们的接触者追踪计划做得并不顺利,我们还有规模巨大的病例传播,与欧洲和其他国家比起来,这真令人尴尬。

多年以来,盖茨的基金会资助多国的疫苗研发、生产,而在新冠疫情全球暴发后,该基金会也连续向各地提供了大量捐款,并资助相关疫苗的研发。对于疫苗效果,盖茨也给出了自己的说法。

“疫苗可能会更好地保护你们个体,而不是阻止你们传播(病毒)......不能保证疫苗会是完美的传播阻断剂。”但他也表示,“最近的证据表明,这种(新冠病毒)抗体的反应‘非常强烈’,这表明任何感染该疾病的人都有大约一年的免疫力。”

虽然盖茨认为“美国的物流根本不是问题”,可以把疫苗带到世界各地,但他表示:“你们可以‘选择’接不接种疫苗,所以这是最后一个障碍。”

实际上,欧美长期以来都存在着一批“反疫苗主义者”,而在新冠疫情暴发后,部分反疫苗组织以及右翼人士将盖茨与阴谋论结合起来,声称他“试图利用疫情夺取全球的卫生系统”。在社交媒体上,关于比尔·盖茨的阴谋论可谓五花八门:有人指责他制造新冠病毒,然后再从疫苗中牟利;有人声称他试图通过病毒谋杀人类控制人口;还有则认为他利用这次机会监控全人类。

至于疫苗接种的人数,盖茨希望能达到全部人口的70%到80%。“如果达到这个水平,我们应该能够获得群体免疫力,所以它真的可以指数级地降低病例。”

谈及已经因疫情丧生的美国民众,盖茨哀叹道:“(因疫情)失去生命的人,已经超过了死在越南战争中的孩子们,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悲剧。”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6日,美国各州卫生部门新增报告44702例感染病例,超过了前一天的39327例。至此,美国连续三天刷新新增病例数,并首次单日新增超4万例,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等13个州的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均创下了新纪录。 截至北京时间27日下午三点,已经有超12.5万美国人感染新冠死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比尔•盖茨 美国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