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媒体反思中澳关系恶化原因:我们过于无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8 11:42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在中澳关系紧张,部分澳媒和政客屡屡污蔑中国之际,一家澳大利亚媒体却主动刊文反思中澳关系的恶化,并尖锐地指出,双方的针锋相对,是由于澳大利亚政界根本不了解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

澳大利亚《新日报》于当地时间6月26日发表、题为“澳中关系毁于我们的无知”的文章,援引澳大利亚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的结论称,造成中澳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澳方的无知

《新日报》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研究所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负责人艾伦·贝姆(Allan Behm)告诉《新日报》:“尽管没有人确切知道有多少人受雇为澳大利亚政府提供中国问题咨询,但我们‘愚蠢’的做法表明,我们对中国的了解是多么得浅薄。”

文章称,在澳大利亚,只有20个学者及智库拥有中国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没有专门向政策制定者提供这方面培训的学校。贝姆评价称,如果你手下只有20个人了解中国,那这根本不值一提。

贝姆也由此批评澳大利亚的政客对中国根本一无所知:“我们的政客不明白他们在面对什么。他们缺乏足够的知识,也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他们还根本不了解亚洲,不了解那些与中国打交道有2000多年的国家,对可用的关系模式毫无概念。”

他指出,澳大利亚应该看看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他们有时与中国也关系紧张,但他们会“迂回躲闪”来取得想要的东西。

艾伦·贝姆,澳大利亚研究所网站资料图

今年4月,澳大利亚坚持要求对新冠疫情源头进行所谓的“独立国际调查”,这一迎合美国的政治行为影响了中澳关系。而部分澳媒和政客也在其中煽风点火,中澳关系陷入了紧张状态。

贝姆认为,这是在“不必要的地方挑起争端”,对新冠肺炎问题处理得“非常糟糕”,他批评澳大利亚在中美之间只是在盲目遵循美国的影响。

“我们不但没说‘我们乐意支持中国对疫情传播的调查,如果中国希望这样做,我们将百分百支持并合作’这样的话,反而在跟在美国后面大声攻击他们。”贝姆说道,“这是有多蠢?就像小学生代表跑来跑去玩游戏一样。”他强调,“不是每一件事都要搞对抗的,我们得有自己的选择,就像新加坡那样。”

贝姆指出,中国是不可被忽视的国家,澳大利亚必然要与中国打交道,而现在澳方的应对方式不过是在拍胸脯虚张声势。研究认为,如果澳大利亚想在未来避免这种“争锋相对”,就要与类似处境的亚洲国家发展关系,还要设法发挥软实力,而不是鹦鹉学舌一样照搬美国的外交政策

“所以你们是打算用激烈的对抗和相互指责来解决问题吗?想一想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它有什么样的问题,它又有什么目标,我们又要如何从中实现自己的利益?”贝姆总结道,“这一切都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还要有成熟的外交技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澳大利亚 中澳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