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高级公务员请辞,外媒:约翰逊执政核心或动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9 12:45

(观察者网讯)英国最高级公务员马克·塞德威尔爵士(Sir Mark Sedwill)上周日(6月28日)宣布将于9月份辞职。舆论认为,这可能导致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执政核心出现动摇。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9日报道,由前首相特蕾莎·梅任命的英国内阁秘书兼国家安全顾问塞德威尔28日写信给约翰逊说,他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而留任至今,“有鉴于政府的重心现已转移到国内与全球复苏和振兴事务上”,他认为是时候离开。

塞德威尔表示,他将于9月底离职。

随后,约翰逊的办公室发表了一封信,感谢塞德威尔的“杰出贡献”。另外,由于英国将担任G7主席国并将于明年举行峰会,因而还要求塞德威尔领导一个新的七国集团关于全球经济安全的小组会议。

据介绍,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戴维·弗罗斯特(David Frost)将在8月底左右取代塞德威尔担任国家安全顾问,随后将竞争新任内阁秘书和公务员事务负责人职务。

报道截图

路透社指出,对于塞德威尔的辞职,此前有报道称,其与首相约翰逊的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发生冲突。

卡明斯曾多次批评公务员体系无法灵活应变。一些媒体称,卡明斯上周向助理发出警告“暴雨将至”。

事实上,塞德威尔的离职只是约翰逊政府调整的一部分:

早在今年2月,为加强对财政部门的控制,约翰逊迫使财政大臣辞职。

本月早些时候,约翰逊宣布将外交部(FCO)与国际发展署(DFID)合并,成立新部门负责外交事务。

对于塞德威尔的请辞,多家外媒报道,这引发了其前同事的愤怒,也遭到反对党的质疑。

英国《卫报》28日援引该国公务员系统前负责人克斯拉克(Kerslake)爵士的话表示,塞德威尔是在不公正、敌对的情况通报(unfair hostile briefings)之后宣布离职的,而该通报试图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不力)的错误归咎于公务员。

“最近对马克爵士的敌对简报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并且在严重的国家危机时期破坏了政府的关键作用。”克斯拉克说道,“我非常敬佩马克爵士,在负责招募过程中使他成为内政部的常任秘书。”

“通过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很担心,由于政府在疫情处理方面犯了的错误,公务员正沦为替罪羊(fall guy)。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我们迫切需要进行独立调查,以汲取经验教训。”他表示。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则对约翰逊政府批准塞德威尔请辞的时机提出了质疑。

影子内阁办公室(shadowing the cabinet office)的政策负责人海伦·海斯(Helen Hayes)表示:“有消息显示,在未来几个月内,全国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可能受到威胁,而约翰逊和卡明斯(竟)忙于改组白厅,这一点令人十分担忧。”

新冠疫情爆发后,约翰逊团队的做所所为广受批评:宣扬“群体免疫”,封锁措施过慢,导致英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激增,死亡人数成为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

此外,对于弗罗斯特将接任国家安全顾问一事也引发争议。《卫报》称,安全部门官员很可能会质疑,为何会任命一个没有国家安全经验的人担任这一要职,以往这一职位都是由具备中情五局或中情六局履历的人员担任。

前国家安全顾问里基茨勋爵(Lord Ricketts)则批评称,弗罗斯特明显的政治任命将从根本上改变通常由公务员担任的职务。

“这完全改变了职位的性质,不再是由一个政治中立的公务员给出冷静建议。再加上他是同僚(peer),他会成为对议会负责的部长吗?”里基茨勋爵在推特上写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约翰逊 不列颠 公务员 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