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示威浪潮中,已有10位美国总统被“历史清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9 16:00

【文/观察者网 鞠峰】美国总统是公认的“高危职业”,截至今日共45任总统中,不仅有4位总统在任期内自然死亡,还有4位总统被谋杀。而此次全美反种族主义运动引发的“历史清算浪潮”,让不少美国总统的“身后之名”也可能不保。

今年5月下旬,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暴力“锁喉”致死,临终前他的呼号“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再次揭开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的“烂疮”,引燃全美反阶级压迫、种族歧视的示威之火,延烧至社会的各个角落。

据观察者网统计,近期已有10位美国总统被各种形式“清算”,或被推翻雕像,或被学校除名等等,华盛顿、林肯这种公认“最伟大”的总统都在其列。

1. 乔治·华盛顿 - 俄勒冈州 波特兰市

6月18日深夜,约20人的示威团体在华盛顿的铜像前集结,“有人将雕像的头裹上美国国旗,然后纵火”。一个小时过后,人群越聚越多,众人合力将华盛顿推倒,然后迅速逃散。现场KOIN6记者发现“华盛顿”头朝下倒在地上,身上满是涂鸦。

(图源 观察者网视频)

2. 托马斯·杰斐逊 - 俄勒冈州 波特兰市

6月14日,示威者来到波特兰东北部杰斐逊高中的足球场,将托马斯·杰斐逊的雕像从大理石底座上推下,并在底座上喷涂“蓄奴者”、“乔治·弗洛伊德”字样。

当地的黑人说唱艺术家Spazz坐在雕像上 (图源:OPB)

3. 安德鲁·杰克逊 -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6月22日,华盛顿特区的示威者在白宫附近设置路障,自称设立“黑宫自治区”,还在拉斐特公园试图拆除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的雕像。他们用绳索套住雕像的脖子,试图将其拉倒,但在当地警方的干预下,此举并未成功。

安德鲁·杰克逊是美国第七任总统,他因施行强迁印第安人等种族隔离政策而在历史上引发争议。

(图源 社交媒体)

自家“后院起火”,特朗普大为光火,不仅在推特上威胁“10年监禁”,27日还连续转发15张通缉令,全网征集破坏雕像的示威者的消息,通缉令下方还有举报热线。

4. 威廉·亨利·哈里森 - 俄亥俄州 辛辛那提市

6月14日,辛辛那提市议会成员克里斯·希尔巴赫正在推进一项议案,将市中心皮亚特公园内的威廉·亨利·哈里森雕像拆除。希尔巴赫称市议员卡尼也支持这个提议。希尔巴赫表示自己正“加班加点”推进政策落实,以响应示威者的愤怒与沮丧。

Newarkadvocate报道,威廉·哈里森总统曾拥有11个奴隶,但是在总统任期内没有蓄奴。

(图源 推特)

5. 米勒德·菲尔莫尔 - 纽约州 水牛城

5月30日晚,示威者违反宵禁,在市政厅前的尼亚加拉广场进行抗议示威,在地标建筑麦金利纪念碑底座上涂鸦,市政厅前的米勒德·菲尔莫尔雕像也未能幸免。翌日,几名志愿者花费大半天时间,才将雕像清洗干净。

菲尔莫尔的雕像被志愿者清洗干净(图源 推特)

6. 富兰克林·皮尔斯 - 新罕布什尔州 康科德市

据当地媒体Concord Monitor6月12日报道,新罕布什尔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联名致信校长,要求将“新罕布什尔大学富兰克林·皮尔斯法学院”中这位前总统的名字去除,并称“不希望法学院与这位种族主义总统与他的政治遗产有联系。”据报道,该院刚刚于去年夏天恢复这个名称。校方表示正在考虑当中。同时,当地还有声音呼吁移除皮尔斯位于康科德主干道上的雕像。

Concord Monitor称,皮尔斯在康科德市居住过6年,他在1854年签署的一份法案导致奴隶制向西部扩张。

富兰克林·皮尔斯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学者迈克尔·伯克纳在“兰卡斯特在线”网站上发文预言,兰卡斯特市内前总统詹姆斯·布坎南的雕像也“难逃一劫”。伯克纳将布坎南与皮尔斯进行类比,“两人均对黑人缺乏同理心,但公共政策上又偏袒奴隶主。”

7. 亚伯拉罕·林肯 - 华盛顿特区

6月25日,华盛顿特区示威者们表示他们计划推倒林肯雕像,这是“为了纪念他在1863年赢得内战,解放了黑奴”。

位于国会山林肯公园内的林肯“家长式”的雕像一直饱受争议,因为林肯站立的塑像下,跪着一位戴着镣铐的“黑人男子”。

国家公园服务中心表示要“保护雕像,将封锁周边地区直至7月底。”

(图源:华尔街日报)

8. 尤利西斯·格兰特 - 加利福尼亚州 旧金山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6月19日晚8点左右,约400名示威者聚集在旧金山金门公园,将园内的3座雕像悉数拉倒,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尤利西斯·格兰特,还有美国国歌《星条旗》词作者弗朗西斯·斯科特·基(Francis Scott Key)。

格兰特总统雕像被示威者拉倒 (图自推特)

9. 西奥多·罗斯福 - 纽约市 纽约州

据《纽约时报》21日报道,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发表声明,将把门外的西奥多·罗斯福(老罗斯福)雕像移除。据悉,这座马背上的罗斯福雕像为纽约市政府所有。该报从博物馆员工处得到内部通知,称博物馆向市政府发出请求,政府也已同意拆除。

纽约市长白思豪21日发表声明称,“我已同意博物馆拆除罗斯福雕像,因为它将黑人和原住民刻画成被征服、被种族欺凌的形象。是时候拆除这座有问题的雕像了。”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门前的西奥多·罗斯福雕像,来源:社交媒体

10. 伍德罗·威尔逊 - 新泽西州 普林斯顿市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美国顶尖名校普林斯顿大学将伍德罗·威尔逊的名字从校内两所学院的名称中移除。校董会于26日决定,将把“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更名为“普林斯顿学院”,“威尔逊学院”更名为“第一学院”。校方称他任内支持种族隔离政策,“不应成为学生的榜样”。

雕像可以重塑,建筑可以再造,但是对于意识形态的摧毁是“伤筋动骨”的。在依旧严峻的新冠疫情与反压迫反歧视示威的双重夹击下,这场“历史清算”将收归何处,无人知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美国总统 美国黑人血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