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怎么判?叛国罪在美国最高死刑,英法澳加终身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30 13:49

(观察者网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港版国安法”草案条文还未公布,其中刑罚的尺度备受关注。在许多西方国家的法案中,都有多条有关“叛国罪”的法例,查询各国法案发现,美国叛国罪的最高刑罚为死刑,而英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的叛国罪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西班牙叛国罪则最高囚禁20年。

在美国,《1787年宪法》的第3条第3款明确定义了“叛国罪”(treason),这是宪法中唯一明确定义的罪行。美国宪法明确规定,“叛国罪”适用于理应对美国效忠的美国人,并限于两种行为:1、对美国“发动战争”;2、支持美国的敌人,给予他们援助。

美国宪法条文截图

根据美国《刑法》,犯了叛国罪的美国人将被处以死刑,或者监禁不少于5年并罚款不少于1万美元,且不能在政府中担任任何职务。

美国刑法截图

英国的“叛国罪”载于《1351年叛国罪法案》(Treason Act 1351),这是至今仍在生效的最早的英国法令之一,不过其法令条文已经经过了多次修订。

根据该法案,英国“叛国罪”包括策划杀害君主、“发动战争”或“依附君主的敌人”等。在原有法律中,“叛国罪”最高可判处死刑,不过,1998年对法例条文的修订正式废除了叛国罪的死刑,把最高刑罚改为终身监禁。

据BBC报道,1945年,纳粹宣传者威廉·乔伊斯(William Joyce)成为最后一个在英国因叛国罪被处死的人。

加拿大《刑法》46条将“叛国罪”分为“高度叛国罪”(High treason)和“叛国罪”(treason)。“高度叛国罪”包括杀害国家元首、向加拿大宣战,以及协助与加拿大交战的敌人,须判处终身监禁。

“叛国罪”包括使用武力或暴力推翻加拿大政府或省;非法泄露文件草图危及加拿大国家安全等。其中涉及推翻加拿大政府或省的叛国罪将被判处终身监禁;涉及泄密的行为,在加拿大与另一国家之间处于战争状态时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存在战争状态时判不超过14年的监禁。

法国《刑法》第411-2条至第411-11条也规定了叛国罪,如果“将属于法国部队或国家的全部或部分军队移交给外国势力、外国组织或受外国控制的组织或其代理人”,则构成叛国罪,将被处以终身监禁和75万欧元罚款。

澳大利亚《刑法》将《1914年犯罪法》中叛国罪的刑罚从死刑改为终身监禁。根据法例条文,叛国罪包括杀害国家元首、发动战争、协助敌人对澳发动战争等。

德国法律也区分了“高度叛国罪”和“叛国罪”。根据德国《刑法》第81节定义,叛国罪是指企图以武力改变德国宪法或任何一邦宪法者,可判处终身监禁或至少10年刑期,在情节较轻的情况下,判处1-10年监禁。

西班牙《刑法》第581-588条规定,叛国罪包括诱导外国势力对西班牙宣战、帮助敌人进入西班牙等,最高可判20年监禁。

西班牙刑法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叛国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