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政府对取代香港成东北亚金融枢纽“死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30 15:35

(观察者网讯)过去一年,香港特区经历多番挑战,近月新冠肺炎疫情又给经济蒙上阴影。最近,美国一再提及对香港的所谓制裁措施,让东亚一些国家看到“取代”香港地位的希望。

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29日报道,近期,韩国政府针对进驻韩国境内的外国金融公司进行了一次非公开需求调查,希望趁着香港遭美国制裁之机重新推动韩国成为“东北亚金融枢纽”。

然而,参与需求调查的所有外籍金融公司一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由此韩国政府决定收回上述计划。报道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称,“外籍金融公司普遍表示,其公司不可能遵守韩国一周最长52小时的工作制度”。

报道援引今年3月,英国智库机构Z/Yen和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CDI)共同发布的国际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香港虽然排名有所下降,降至第六,但仍远远甩开了韩国首尔和釜山,后两者分别排名第33位和第51位。

韩国金融ICT融合学会会长吴正根(音)表示,“外国金融公司普遍认为韩国政府设定的限制条件太多、政府介入相对较多”,“没有大胆放宽限制的改革,韩国将很难成为金融中心城市”。

报道指出,韩国从2008年2月开始实施《建立与发展金融中心法》。同年8月,根据这一法律,韩金融委员会制定了第一次金融中心发展计划,并在2009年指定首尔和釜山为金融中心城市。但是,韩国的金融竞争力却逐渐落后于其他国家的竞争城市。虽然2015年6月首尔在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六,但从2018年开始,韩国已连续三年徘徊在前30名之外。

事实上,美国制裁香港,必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香港特区政府网站5月29日刊文指出,“过去十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在2009至2018年期间,相关货物贸易顺差的累计总额达2970亿美元。在2019年,由于中美贸易磨擦,相关顺差已由2018年的314亿美元减至264亿美元。若在服务业及投资等其他方面施加制裁,在香港的1300间美国企业或会进一步受到影响。”

本月初,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官网发布“司长随笔”表示,美国最近提及对香港的所谓制裁措施,相关的实际影响非常有限,亦对香港未来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继续汇聚“财气”和“人气”,充满信心及乐观。

今天上午(30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美国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回应称,不会被任何制裁行动吓怕,特区也会全力配合中央的反制措施。

在东亚一些国家打算“乘人之危”时,6月26日,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则唱多香港,维持对香港高信用评级,并直言国家安全立法更不会影响香港在《基本法》框架内经济政策的自治权。

标普还称,如果香港政策环境出现实质改善,如社会稳定持续恢复等,标普将考虑调高香港信用评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香港 金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