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鼓励远程办公,通过税费优惠支持企业向地方转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2 15:25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7月2日报道称,该媒体获得了日本政府2020年“城乡・人・工作创生基本方针”草案内容,草案旨在纠正东京“单极化”集中趋势,并克服人口减少。

草案明确,将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远程办公”方式逐渐固定下来,支持并大力促进东京企业到地方开设办公室。为了强化地区人才培养,还将上调地方国立大学的额定人数。上述草案将在本月内的内阁会议上决定。

去年底,日本政府敲定了2020至2024年度的“地方创生”二期综合战略,进一步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提升全国经济活力。依据该战略,此次草案汇总了推行政策的方向性,并将反映在2021年度预算申请和税制修改的要求中。

草案指出,新冠疫情使移居地方受到高度关注,企业的远程办公也得到推广,通过鼓励开设分散办公点和度假式办公,将在地方打造具有魅力的职场。

草案强调,为了培养地区经济旗手、让年轻人等留在当地,将扩充应对地区需求的地方大学体制。此外,还将为培养人才而增加额定人数,活用网络教育,与当地产业界加强合作。

此外,草案还写明将切实推进文化厅迁至京都,通过税费优惠等支持企业向地方转移。

共同社称,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对策,日本政府在2020年度补充预算中计入总额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72亿元)的“地方创生”临时交付金。其中,作为与贯彻防护措施的“新生活方式”对应的交付金项目,列举了行政IT化、推进无现金结算和强化医疗及农林水产业等20个领域,要求地方政府积极行动。

早在2014年9月3日,日本政府成立了旨在克服人口减少和激发地方活力的“城市·人·工作创生总部”。该部门将着手推进纠正东京单极化问题,加快确保地方年轻人就业和创造良好育儿环境等多项工作的具体化进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亲自领导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东京 远程办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