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大使:中俄防疫得到认可,和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3 13:03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方微信公号3日刊文,7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举办视频研讨会,就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深入交流,并发布联合智库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万诺夫,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等出席并致辞。

张大使首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长期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付出的大量努力表示感谢。张大使说,新形势下,中俄顶级智库围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质与内涵”、“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等议题发布联合智库报告,对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大使表示,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确立了双边关系发展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目标和新方向,这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其中,守望相助是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重要内涵,出自儒家经典《孟子》,原文是“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多次通话,就中俄合作抗疫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相互提供抗疫支援,互派专家组,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新时代内涵。

张大使指出,大疫之下,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却急着为自身抗疫不力开脱,频频向中俄等国发难甩锅,甚至妄图对中国追责。究其原因,美西方长期自诩的国家治理模式在疫情面前一败涂地,害怕中俄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摧毁美西方霸权和西式价值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俄两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中国在极短时间内战胜疫情。俄方抗疫工作也取得重要成果,境内疫情形势基本可控。中俄两国的抗疫举措都得到了本国民众和大多数国际社会成员的认可。

张大使强调,此次疫情再次证明,世界各国在全球性威胁面前不可能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前不久,中方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就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平台推动国际社会团结抗击疫情、合力促进恢复经济、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双方正在积极落实去年10月生效的《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朝纵深发展。中方支持俄方提出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并行不悖、协调发展,共同造福欧亚大陆。

张大使指出,2020年是中俄关系第八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日趋成熟、稳定、独立、坚韧,不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可以说,中俄两国战略协作已超出双边范畴,对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新机遇新挑战,中俄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利益交融,促进民心相通,携手实现中俄共同发展和同步振兴。

一是要把两国元首的共识和战略引领作为推进中俄关系的根本遵循,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的问题相互坚定支持,确保中俄关系发展的高度、速度符合新时代特征。

二是推动新时代中俄互利合作,巩固好经贸、能源、互联互通等传统领域合作,推进科技创新、电子商务、生物医药、云经济等新业态合作,持续提升双方利益融通的深度和厚度。

三是深化新时代“背靠背”战略协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多极世界,不断拓展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的广度和维度。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万诺夫,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及与会双方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合力应对疫情挑战、夯实中俄战略协作、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等议题发言。

责任编辑:奕含
中国 俄罗斯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