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2020年韩国人身份认同调查,对中日美“敌意”都增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6 15:49

(观察者网讯)韩国《中央日报》7月6日报道称,该报与韩国东亚研究院(EAI)、成均馆大学东亚合作共存研究中心(EACC)日前共同进行“2020年韩国人身份认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韩国人对周边国家的敌意有所增强。

报道说,本次问卷由韩国调查公司派出调查员,在今年5月6日—27日之间面向全韩国1003名18岁以上公民以面对面问卷的方式进行,可信度95%,最大误差±3.1个百分点。这项调查从2005年开始实施,每五年进行一次,今年为第四次。

报道称,此次调查中,有40.1%的应答者表示对中国有“敌意”,比2015年16.1%的结果上升了24个百分点,而对中国抱有“友好”态度的应答者则从50.0%下降到20.4%,下降29.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对日本有“敌意”的应答者从58.8%上升至71.9%,上升13.1个百分点,而有“好感”的应答者则从17.3%下降至9.9%。

对此,成均馆大学东亚合作共存研究中心主任李淑钟分析认为,中国在2015—2016年强烈反对韩国引进萨德,并称“随后对韩国经济展开报复”,而日本在2019年取消韩国白名单地位,“这些导致韩国人对两国的敌意增强”。

调查还显示,韩国人对美国的敌意也有小幅增强;而对美国有“敌意”的应答者则从2015年的4.8%上升到2020年的10.2%,增加一倍,抱有“友好”感情的应答者从77.3%下降到63.7%,下降13.6个百分点。

关于“韩国应该在中美竞争中采取的态度”,三分之二的应答者(63.9%)选择“平衡态度”,与五年前(64.2%)基本相同。而认为韩国应强化与美国关系的应答者则比五年前小幅增加,从22.7%升至24.9%、主张强化与中国关系的应答者比例则有所减少,从13.1%降至11.1%。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认同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