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禁中国产品流入,印度欲加强对来自韩国等第3国商品审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7 22:13

(观察者网讯)禁用59款中国手机应用、“暗箱操作”扣押中国集装箱、审查中企投资提案……因中印边境冲突面临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印度政府,继续在经贸领域使出对华小动作。印度《经济时报》6日透露,印度商业和工业部正考虑加强审查来自韩国、孟加拉、斯里兰卡及东盟的进口,意在阻止被禁的中国商品经第三方“绕道”进入印度。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正在推动快速修订《海关法》,并要求财政部出台有关原产地规则的严格规定,授权海关工作人员核查滥用自由贸易协定的情况。

报道援引一名资深官员称,“我们将仔细审查来自第三国的进口货物,不会为可疑的寄售物品通关……这完全符合政府最高层要求禁止不必要进口的共识。”

“今日俄罗斯”报道,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出台了针对中国进口的新规定,对来自中国的货物实施100%检查。

印度政府在本财年预算提案中为《海关法》增加了一个新章节。消息人士称,现在进口商无法仅凭提供原产地证书就享受关税优惠,因为这“无法满足进口商合理关切的责任”。而印度海关可以就提供信息不全面、验证及违规方面的理由,暂停或取消进口商的关税优惠。

报道表示,对新规的修订尚未正式通报。但一名知情人士称通报流程已经启动。印度政府已开始整理在部分自贸协定下,与外国从事贸易往来的国内生产企业的额定产能信息。这当中包括同新加坡、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的双边贸易协定,以及基于“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南亚自贸区和东盟的多边贸易协定。

自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掀起一波抵制中国制造的舆论潮。印度政府还借机封禁了59款中国应用,甚至玩起“暗箱操作”,在未有任何声明的情况下,“扣押”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印度电力部3日又颁布命令,要求企业从中国进口电力设备和部件前,需要得到政府许可。

印媒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印度从中国大陆的进口额达700亿美元,手机等数码产品、能源、机械设备等领域,印度高度依赖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印关系需要两国共同维护,印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中印务实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为两国务实合作人为设置障碍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也将损及印方自身利益。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印度 中国 进口审查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