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雨灾:致53人死亡,138万收到人避难指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7 21:15

【文/观察者网 鞠峰】近期,中国多地遭受暴雨洪水灾害。与此同时,日本九州地区同样成为“重灾区”。截止今天(7日)下午,九州地区的暴雨水灾已致53人死亡,13人下落不明。政府已对138万人发出避难指示。而锋面正在继续向东北运动……

熊本县泥石流过后现场 视频截图

暴雨引发山体滑坡,9岁男童不幸身亡

据共同社报道,此次西日本暴雨致爱媛县宇和岛市13人死亡,其中包括9岁的小学生横田海翔。

暴雨引发山体滑坡,7月7日,年仅9岁的横田海翔与母亲、祖母的尸体被发现。据报道,横田自小学一年级起酷爱跳舞,梦想成为舞者。同日夜间,与横田同属一家舞蹈学校的约30名小伙伴们燃放小型烟花,纪念他以及此次灾害中的牺牲者。

图源:共同社

九州暴雨“刷新纪录”

据日本共同通信社报道,受“创纪录的”暴雨影响,以九州北部为中心的大面积地区河川泛滥,温泉小镇、医院等地淹水现象日趋严重。今日,熊本县八代市又登记了一名死者,福冈、熊本两县的累计死亡人数已达到53人,13人下落不明。

据共同社,日本明日(8日)也将降雨,日本气象厅已发布水淹与泥石流警告。据日本消防厅消息,截至当地时间7日下午2点半,该厅已对九州为中心的63万户计138万人发布避难指示。

居住于熊本县人吉市的青木莲太郎今年15岁。他在同学家帮忙收拾水灾侵袭后的房屋 (图源:共同社)

锋面向东移动,将覆盖日本全境

暴雨不仅在九州地区创下史上最大降雨量记录,据共同社报道,雨区正在随锋面向日本东部,甚至东北方向扩张。

图源:tenki.jp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锋面将自西向东移动,于9日抵达东北地区,并遭遇暖湿空气,大气状态将很不稳定。气象厅对长野、岐阜、静冈、奈良、爱媛各县及县内自治团体发布了泥石流警报,督促居民尽快去安全场所避难。

而随着8日锋面的南下,此次受灾严重的熊本县将持续保持降雨。

熊本县灾区 视频截图

安倍:尽快认定特定非常灾害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7日下午在九州暴雨非常灾害对策总部会议上发表指示,督促尽快依照《特定非常灾害特别措施法》将此次灾害定为“特定非常灾害”,同时表示将参与搜救的日本自卫队规模扩大一倍,增至2万人。

安倍表示,“要确认受灾情况,同时大力支援灾民的灾后重建工作。”

熊本县南部河川泛滥 共同社视频截图

若被认定为“特定非常灾害”,灾民能够在驾照的有效期限、餐饮营业许可的延长等方面获得特别待遇。至今,日本认定的有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2011年的3.11东日本大地震以及去年的台风19号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日本 九州暴雨 熊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