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如果能帮上忙,愿意再次举行朝美首脑会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8 17:25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据韩国《东亚日报》7月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前一天接受美媒采访时透露,如果能帮上忙的话,他愿意再次举行朝美首脑会谈(特金会)。

特朗普当时正吹嘘自己在美朝关系上做出的贡献,还称:“如果赢得上次大选的人是希拉里,那这会美国可能已经同朝鲜全面开战了,所有人都说我要发动战争,但看看现在的发展。”

他自信地表示:“我知道他们(朝鲜)想见我,我们当然也会这么做。”至于再举行一次“特金会”能否产生积极影响,特朗普回答:“我和他(金正恩)的关系非常好,应该会起作用。”

这并不是特朗普的临场发挥,据韩联社7月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兼对朝特别代表比根当天在韩国同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就早日重启与朝对话的方案进行深入讨论。

比根称,将持灵活态度与朝对话,达成令双方都能满意的协议,并继续付出相关努力。他表示,美方已做好准备随时与朝对话,只待朝方“首肯”。美方将为实现半岛和平继续努力,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正为此提供全力支持。

比根在同李度勋谈话 图片来源:韩联社

尽管美方姿态做得很好,但鉴于其长期以来敌视朝鲜的政策并没有松动,朝方在近期已多次表态——无意同美方对话。

据朝中社7月4日报道,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指出,在美国的眼里,朝美对话只不过是处理其政治危机的工具,我们没有必要与这样的对方坐到一起,美国不应企图以“协商”来动摇朝鲜。

她说:“美国不把首脑会谈达成的共识放在眼里,执意奉行对朝敌视政策,难道我们能和这样的美国进行对话或交易吗?没有意志做出决断和我们重新制定朝美关系计划的美国,拿什么度命之策来靠近我们,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7月7日,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局长权正根向外界明确提醒:“我们无意与美国人坐到一起。”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在2018年6月于新加坡举行首次“特金会”,在两人签署的历史性文件里,朝鲜方面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则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然而在次年2月于越南举行的第二次“特金会”却无果而终。同年6月,两人在板门店会面,特朗普跨过朝韩分界线成为首位踏入朝鲜领土的现任美国总统。他宣布,美朝双方同意重启核谈判。

2018年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视觉中国

可自那以后,美韩两国不顾朝鲜多次警告强行军演,朝方以试射多枚导弹、火箭弹回击。朝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称:“我们想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但如果敌对军事行为持续不断,对话的动力将逐渐消失。我们也有可能不得不摸索新的途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朝鲜 朝美 朝美峰会 特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