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总务省拟通过公开电话号码锁定网络中伤发帖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0 17:09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7月10日报道称,为使网上遭到匿名诽谤中伤的受害人容易锁定发贴者,日本总务省10日召开了修改相关制度的专家会议。总务省在会上提交了中期报告草案并大致获得批准。

据了解,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公开追加发帖者的电话号码。此外,还将继续讨论设立迅速公开信息的审理手续,力争起到救济受害人并遏制不当发帖的作用。

总务相高市早苗在当天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基于中期汇总结果,将从能做的事情开始迅速进行必要的制度修改。”

报道称,上述举措将在征集国民意见后正式敲定。其中,追加电话号码将在今夏通过修改省令实施。

而有关审理手续需之后敲定细节,不过,在10日的会议上,有6名专家联名提出意见要求谨慎讨论,占到与会专家的一半。这些专家要求,确保匿名的言论自由和通信秘密,提出若无法实现则应对手续设立本身进行调整。

共同社指出,预计上述讨论将面临波折,总务省将在11月汇总最终报告。

目前,日本规定发帖者需要公开姓名和住址,但很多社交网站运营商并不掌握这些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受害人必须根据通过要求公开或法院审理等方式,才能获得通信日期、时间等信息,进而要求网络服务商公开信息或诉诸法院裁决。整个过程较为耗时。

相比之下,很多社交网站运营商掌握发帖者的电话号码,一旦公开,则有望迅速锁定匿名诽谤的发帖者。

而新的审理手续期望,即便受害人不提起诉讼要求运营商公开信息,只要申请法院判断决定是否应该公开发帖者信息即可。

5月23日,出演真人秀节目《双层公寓》的日本女子职业摔跤选手木村花疑似因遭遇网络霸凌轻生,年仅22岁。随后,日本总务省加快了应对网络诽谤事件的对策讨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网络暴力 诽谤 霸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