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应放弃诋毁攻击他国,承认中国是大国

来源:央视新闻

2020-07-10 22:32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普里马科夫报告会”网络会议上表示,美方试图让中方加入俄美军控谈判的举动不符合外交礼仪。俄罗斯对美国不断加强对中国的指责感到担忧,希望美国不会越过临界点。

他说,美国在俄美军控谈判问题上断章取义,试图让中方参加俄美中三边军控谈判的举动不符合外交礼仪。中方和俄方已多次就此表态,中方明确表示,只有美方削减其核武库到中方的持有水平,中方才准备加入三边谈判。美方却从俄方和中方的表态中截取自己所要的信息,一再表示欢迎中方去维也纳参加俄美军控谈判,喊话俄中双方提前会晤,并让俄方向中方说明,美方希望中方参加三边谈判。

拉夫罗夫强调,美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做法极其不礼貌,也不符合外交礼仪。

拉夫罗夫 图源:俄新社

他还提到,尽管似可寄望于中国延续避免局势紧张的外交政策风格,但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美国官方人士对华进行愈发强硬的“人身攻击”。拉夫罗夫表示,希望中美双方找到外交方法解决分歧。美国应该放弃其在世界各地惯常使用的诋毁和攻击他国的手段,选择坐下来谈判,承认中国是大国。况且任何国家不论大小,其国家利益都应该得到尊重。希望美国有识之士可以明白,在美国大选结束后,如何确保全球对美元体系的信心和美元体系对于世界的可靠性。

拉夫罗夫表示,美国特朗普当局奉行的方针蓄意破坏了国际合作的所有条法机制,其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一些国家出于狭隘的私利,企图利用新冠疫情扼杀不合自己心意的政权。俄方坚信,只有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开展集体工作,并考虑和保障各方关切和利益,才可能共同解决各种危机和冲突。

责任编辑:郭涵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