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5G用不用华为?英媒称政府将向美国屈服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4 15:5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今天(当地时间7月14日),英国政府将就5G建设中用不用华为作最终决定。多家英媒报道称,面对来自国内保守党政客和美国政府的“双重压力”,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预计将听从保守党议员的要求,最快将从明年开始禁止英国电信运营商使用华为设备,并计划到2024年前逐步将华为逐步剔除出该国5G建设。

英媒《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早前,有约60名保守党议员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尽快将华为剔除出英国5G建设。英媒《每日电讯报》报道称,13日,这些议员在与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进行11小时的会谈后,认为他们的想法将会得到落实。

当地时间7月14日,约翰逊将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开会讨论华为问题,会上将就华为能否参与英国5G建设作最终决定。14日晚些时候,道登将向英国议会发表有关声明。

《金融时报》、《旗帜晚报》等英媒报道称,约翰逊预计将禁止英国在5G网络使用华为设备,禁令最快将于明年生效。且英国计划在2024年前完全剔除华为设备。报道称,华为官员正与英国方面进行沟通,要求将有关决定推迟至2025年。

不过,具体的时间表和相关细节有待英国方面会后宣布。

路透社报道截图

今年年初,英国一度给华为“开绿灯”,允许华为有限地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路透社报道指出,此次英国政策发生180度大转变的直接借口是,美国对芯片技术实施新制裁带来的影响,英国声称“这或影响华为保持可靠供应商地位的能力”。

另外,长期来美国方面不断给英国施压要求撤回“开绿灯”的决定,而英国保守党议员也不断敦促政府对华为采取强硬态度。本月初约翰逊还改变口风,暗指华为是潜在“敌对国家供应商”。

路透社报道称,英国此次针对华为的禁令将激怒中国,但会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赞赏。

尚不清楚约翰逊今天会作出何种程度的决定。不过当下英国政府已要求,到2023年,电信公司必须将华为设备在5G网络中的占比限制在35%以内。目前正在讨论在未来2-4年内将华为设备占比降至0。

此前世界第二大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和英国电信(BT)曾警告英国议员,称两家公司至少需要5年、甚至是7年时间,才可以恢复弃用华为一事对英国新兴网络建设造成的重大干扰。

12日,英国电信(BT)CEO菲利普·詹森(Philip Jansen)也从实际情况出发,说出“大实话”,称他认为不可能在10年内让英国电信业完全排除使用华为产品。此外他还提醒说,在英国升级5G网络期间,禁用华为“可能引发的愤怒与潜在的安全隐患”。

而针对英国“突然翻脸”一事,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稍早前已警告英国政府,不要跟着其他国家“随风起舞”,中方希望和英方成为朋友并合作,但如果将中国看作是“敌对国家”,损害的恰恰是英国的自身利益,一切后果必须自己承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英国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