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冠病毒恐让人类发展成果倒退数年甚至数十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5 07:31

据联合国网站7月14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在“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高级别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会让我们倒退数年甚至数十年,给各国带来巨大的财政和增长挑战。

他表示,我们已经面临许多挑战:不可接受的高度贫困;迅速恶化的气候紧急情况;持续的性别不平等;以及巨大的筹资缺口。而今,我们面临另一个巨大的全球挑战——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将使我们离可持续发展目标越来越远。

他指出,由于我们在过去和现在的无所作为,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正在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我们迄今为止仍未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认真加以对待,我们一直对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保持容忍的态度,这使得数十亿人在一次危机之间即被带入贫困和金融灾难。我们没有在复原力——在全民健康覆盖方面——进行足够的投资,没有在素质教育、社会保护、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上进行足够的投入。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于7月7日至7月16日举行,包括从14日开始的为期三天的部长级会议,以审查世界在2030年之前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道路上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并总结经验教训。今年会议的主题为“加快行动和变革路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和交付十年”。

联大主席

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主席班迪在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冠状病毒大流行加剧了所有国家原有的系统性和结构性不平等。人们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必须侧重于世界三分之二可能被落在后面的人口。

他表示,大流行病导致市场关门,供应链中断,学校关闭。发展中国家旅游业、制造业和商品部门多达1.6亿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危及经济增长和体面工作。那些营养不良的人更有可能存在潜在的疾病,因此更容易出现更严重的2019冠状病毒病症状。对于太多生活在贫困或脆弱环境中的人来说,保持社交距离和洗手是一种奢侈。对于最脆弱的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可能永远再也不会恢复正常。

他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做出努力,减轻对发展中国家人民福祉和生计的影响,并更好地重建以为其经济提供支持。为了着眼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的发展,必须坚持承诺,为可持续发展努力提供资金。

经社理事会主席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主席莫娜·尤尔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不仅是对健康的威胁,也是一场多层面的人类危机。

她指出:“世界现在并没有走在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之上,而且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已经使我们大大倒退。如果我们希望加速和保持社会和经济进步,就必须以符合2030年议程的方式对2019冠状病毒病做出应对。我们必须单独和以集体的方式坚定决心,做出共同努力,更好地开展工作,确保这十年为所有人带来一个和平与繁荣的新时代。”

尤尔表示,在2019冠状病毒病之后更好地重建意味着在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最大的领域采取行动: 应对经济冲击,分享经济利益,应对发展中国家的融资挑战;启动包括一揽子救济和刺激计划和改进社会保护方案在内的举措,以减轻对高度受影响群体和部门的不利影响;加强卫生系统,为所有人提供全民医疗保健;为所有妇女和女孩赋予权能,并确保她们的人权得到保护和实现;倾听年轻人的声音,因为他们代表着未来;并采取紧急和果断的行动,阻止最弱势国家群体取得的成果发生逆转。

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决定,成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取代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论坛于2013年9月24日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正式启动。自2016年起,每年举行自愿性质的定期审议,即国别自愿陈述,主要审议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情况。今年,有47个国家/地区将在论坛期间对执行《2030年议程》的情况进行自愿审议。

责任编辑:连政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