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美国高校状告特朗普政府,美国宣布撤回留学生签证新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5 09:0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这两所名校的带头之下,10多所美国高校共同抗议,17州与华盛顿特区联合发起诉讼,最终,白宫还是“怂了”。

据《今日美国》等美媒当地时间14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当天决定,同意撤销上周才公布的留学生签证政策

7月6日,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见丝毫缓和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发布新规,若学校秋季学期只有网课,在美留学生必须离境。这导致大量国际学生将面临无法入境、甚至被驱逐的后果。要保证他们的正常学习,一些高校将不得不开门复课。

在特朗普政府看来,只有在秋季全面重新开学并实行面对面授课,才能让所有学生重返校园,让在家照看孩子的家长重返工作岗位,年底大选前的经济复苏和选情回升才有希望。

这一饱受争议的规定,当时一度引发轩然大波,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这两所名校随后便向马萨诸塞州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特朗普政府,要求停止这一“刻意施压大学”、“无视师生健康与安全担忧”的政策。

《今日美国》报道截图

报道称,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14日在案件听证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法院方面表示,美国国土安全部(DHS)下属的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同意撤销一项禁止国际学生在美国学习网课的签证政策。涉及此案的双方已达成和解。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同意恢复先前在3月所实行的一项规定,国际学生在疫情期间所参加的所有课程都可通过上网课的方式进行。《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在其网站上也报道和证实了这一消息。

上周一(6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突然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新通知,修改了留学生秋季网课临时签证入境政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规定是,申请今年秋季学期课程的留学生,如果学校仅开设网课学习,学生将无法获得签证,已经在美国境内的学生则必须离境,或转学至面对面授课的学校,否则也必须离境。

这项新政策一经宣布,立刻引发了美国和全球教育界的强烈反对。近期美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因担心线下的面对面授课方式会使得师生们的健康受到威胁,并有可能造成校园内的疫情聚集性暴发,许多美国高校原本计划在秋季学期实行完全网络授课的模式。

然而,这项留学生签证新规对一些留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特朗普政府防疫不力,如今为了经济利益又急着要求各个学校全面复学复课,这种全然不顾师生健康的做法最终激怒了众多教育界人士。

对于此项政策,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这两所名校不仅明确表示反对,且态度十分强硬。8日,两所高校甚至起诉了特朗普政府,要求停止实行这一政策,被告为美国国土安全部、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与各自的部门负责人。

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8日向马萨诸塞州联邦地区法院提交起诉书

随后几日,美国多所高校也纷纷加入,宣布支持这一“诉讼战”,其中就包括了全美留学生最多的学府之一南加州大学。

而在俄克拉荷马大学,许多外国留学生13日都聚集在一起进行抗议活动。该校一个国际学生组织的主席阿默·贝戈维奇(Amer Begovic)表示:“我们3月的时候曾得到承诺,能够一直待在这里,直到疫情完全结束。”

据《今日美国》报道,如今这一留学生签证新规“作废”,令许多教育界人士欢欣鼓舞。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高级副主席特里·哈特(Terry Hartle)就表示,现在各个学校的校领导们终于可以把“重新开学”这类事情放在一边,好好思考什么样的做法才是对学生最好的。

不过,哈特也坦言,即便如今政策上有所调整,但他预计今年秋季的国际学生数量还是会减少,因为疫情导致部分大使馆和领事馆关闭,一些学生无法在秋季学期开始前获得签证。

据一家名为国际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美国机构统计,2018至2019学年,赴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达到约110万人,占美国高等教育总人口的5.5%。而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里,国际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将近450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留学 特朗普 留学生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