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完没了?印度要求被封应用中企回答77个问题,还暗示会有进一步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5 19:55

(观察者网讯)6月份蓄意挑起边境冲突后,印度又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封禁59款中国手机应用。如今印度政府仍不肯罢休,又要求相关中国企业回答77个诸如“是否代表外国政府进行过内容审查”的问题,并暗示会有进一步行动。

印度向被封禁中国APP的企业所有者发问卷询问内容及行为 截图:路透社

路透社15日表示,已经看过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向有关中企发布的一份问卷,要求在三个星期内作答。问卷包括77个问题,主要涉及“是否曾代表外国政府编辑、推广或压制任何应用内容”,“是否游说过具有影响力的人士”。

其中一个问题涉及去年2月造成40名印度军警死亡的普尔瓦马袭击,要求回答公司/应用事发后是否对袭击相关的内容进行过“审查”。

另一个问题则试图了解这些企业的印度高管是否曾与电影明星、社交媒体大V或记者沟通并试图推广任何内容,哪怕这种沟通并非出于商业目的。余下问题则涉及广告商、公司的商业结构、纳税行为及隐私政策等。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6月29日公布了59款被封禁的中国应用程序,包括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应用TikTok、微信、微博、百度地图、UC浏览器等。美国《外交学者》杂志资深编辑安基特·潘达当时就所谓封禁理由提出质疑:“有人知道这59个被禁的中国应用具体,究竟是怎样威胁到印度的领土完整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奇怪的罪名,通常泛泛的‘国家安全’就可能被用来为这样的举动辩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天也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问卷中曾提问相关公司,是否因“索要用户数据”而在美国、欧盟等地遭到过调查。7月4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曾致信印度政府,作证称中国政府从未向TikTok提出索取印度用户的数据。

该公司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回答问卷,强调公司遵守了全部印度法律,用户的数据安全与隐私是最高优先。

而两名知情人士还透露,印度政府在收到问卷之后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但没有提供细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印度 禁用 中国A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