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福奇,白宫跟纳瓦罗划清界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5 22:30

【文/观察者网 鞠峰】美国新冠疫情仍在恶化当中,最近从特朗普到白宫多位官员先后对公共卫生专家福奇博士口诛笔伐,开始了一场甩锅”舆论战“。没想到的是,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刚发文猛批福奇之后,白宫跟他划清了界限。

白宫战略沟通主任艾丽莎·法拉(Alyssa Farah)今日(15日)发布推特声称,“纳瓦罗的评论文章并没有经过白宫正常的审查程序,只代表他本人的观点。”

推特截图

紧接着,法拉又赶紧表态“特朗普很重视医学专家们的专业知识,以及他们给政府提供的顾问服务。”

纳瓦罗的那篇文章,不仅明眼人能看出来是在明显“甩锅”,而且还把受人尊敬的福奇博士批驳得一无是处,因此白宫着急出来表态也不足为奇。

纳瓦罗在文中声称“我与他共同经历的每件事上,福奇都错了。”他还在包括“与中国停航”、“口罩使用”以及“羟氯喹治疗新冠”等一系列议题上攻击福奇。他声称,1月下旬,当他建议特朗普停飞来自中国的航班时,福奇表达了反对;而当他在一份备忘录中警告新冠疫情的严重性时,福奇又告诉媒体“不要担心”。

纳瓦罗与福奇之间的嫌隙已是众人皆知的事实,两人还曾就争议性药物羟氯喹爆发过一次“史诗级争吵”。

然而,白宫此前对福奇的态度也根本谈不上好,甚至将福奇当成了“甩锅对象”。这次态度反转,反而给纳瓦罗来了招“过河拆桥”

起初,正是特朗普本人“带节奏”,领着白宫多名官员开始了对福奇的“轮番攻势”。9日,特朗普本人公开声称,福奇是个好人,但“犯了很多错误”。在11月和12日,又有数名白宫官员附和称,福奇的确“犯错了”。12日晚,特朗普的高级助手、现任白宫社交媒体总监丹·斯卡维诺在脸书上发布了一张恶意嘲弄福奇的漫画,以谐音的方式,将福奇(Fauci)称为“水龙头”(Faucet),暗示他频频在媒体上放话,发表与白宫相左的防疫意见。

斯卡维诺发布漫画抹黑福奇  图自脸书

然而到了13日,白宫态度又开始转弯。当日先是白宫发言人麦肯纳尼公开称福奇博士仍是抗疫小组的一员,他的观点和信息仍会通过抗疫小组呈现到总统前。特朗普又在接受采访时称,尽管两人观点并不总是一致,但自己与福奇博士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我个人很喜欢他”。而福奇也在13日重回白宫,与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会面。

不过,在11月大选即将到来时,白宫的这种态度转变,不由让人怀疑特朗普是否害怕攻击这位有声望的科学家会让他的支持率进一步降低。

服务过6任总统的福奇凭借科学、专业的态度与直言不讳的作风,赢得众多网民的力挺,也使许多政客为他发声。自白宫多人攻击福奇后,推特上“我与福奇同在”的标签就一直占据热搜,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希夫也曾公开声援福奇。

昨日(14日),福奇做客一档播客节目。主持人问他是否想甩手走人(throw his hands up and walk away),福奇回答道,“我觉得当下的事情太过于重要,直接走人并不是一个解决方式,这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福奇 白宫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