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放弃2020年使女性领导增至30%的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6 11:45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7月16日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日本政府放弃“到2020年使居领导地位的女性比例达到30%”的目标,表述改为“尽可能快地(达成)”。上述做法实际上推迟实现,拟不写明新的达成时间。

报道称,目前的目标将于今年12月迎来期限,然而,日本政府认为整体停留在低水平无法达成。“把女性活跃定位为增长战略支柱的安倍政府面临招牌政策受挫的情况,必将遭到批评。”报道写道。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最快下周召开专家会议讨论今后5年的“第5次男女共同参与基本计划”,并出示原案。该计划经过听证会等最快于12月由政府内阁会议敲定。

早在2003年,日本政府设定了“到2020年增至30%”的目标。之后新设规定大企业和中央及地方政府有义务制定女性擢用目标等的《女性活跃推进法》,完善了环境。此外,规定有义务努力使选举中男女候选人数尽可能均等的《政治领域的男女共同参与推进法》也通过议员立法产生。

然而,实际上女性提升重用并没有大的进步。企业及公务员的女性管理职务到2019年仅为14.8%,不到30%。而美国和瑞典则超过40%,英国、挪威及法国也超过30%,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此外,日本的众院议员仅有9.9%是女性,地方议会为14.3%,占比很低。有的地方议会甚至连1名女性议员都没有。

此前,专家会议上还曾一度讨论把目标值提高到“50%”,但预计无法实现,因而维持了“30%”的目标。有相关人士批评称:“如果不提出大的目标,举措就不会推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女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