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伊朗在铁路项目上踢掉印度,还怪中国…伊朗“打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6 20:44

【文/观察者网 徐蕾】近日,中国与伊朗25年战略协议框架敲定。而除了美媒忙着渲染“中美新冲突”之外,印媒也跟着凑热闹。

《金融快报》、“The Print”等多家印度媒体就“中伊25年协议”大做文章,称其“威胁”印度与伊朗的关系。

14日,《印度教徒报》(The Hindu)的报道更是“自导自演”了一出好戏,声称伊朗最近在一项铁路项目上踢掉了印度,并在字里行间暗示是受了中国的“影响”。只不过,伊朗方面的“打脸”很快就到了。

《印度教徒报》暗示,印度“出局”是受中国影响

《印度教徒报》称,4年前,印度和伊朗签署了从伊朗恰赫巴哈尔港(Chabahar port)到扎黑丹(Zahedan)的铁路建设协议,该铁路线沿着阿富汗边境。但是4年后,报道称,伊朗政府决定自行开工,理由是印方推迟了项目资金和开工时间。

上周,伊朗交通和城市发展部部长穆罕默德·埃斯拉米主持了这条全长628公里的铁路铺设工程开工仪式。官员告诉《印度教徒报》,整个项目将于2022年3月完成,项目将使用伊朗国家发展基金大约4亿美元,在没有印度援助的情况下进行。

报道同时又阴阳怪气地提到了中国与伊朗的25年战略协议,称这项价值4000亿美元的大规模战略合作协议,“可能会给印度的计划蒙上阴影”。

根据《印度教徒报》的说法,2016年5月,在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德黑兰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阿富汗总统加尼签署《恰巴哈协议》期间,印度铁路建设有限公司(IRCON)与伊朗铁道部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旨在建设恰赫巴哈尔港-扎黑丹铁路,作为“印度、伊朗和阿富汗三边协议中过境和运输走廊的一部分”。印度铁路公司承诺为该项目提供所有服务、建筑工作和融资(约16亿美元)。

然而,尽管印度铁路公司的工程师进行了几次实地考察,伊朗方面也做了准备工作,但印度从未开始动工。

《印度斯坦报》自己也解释了原因:担心这会招致美国的制裁。但是,报道故意指出,这是“表面原因”(ostensibly)。

由于美国的制裁,印度已经取消了从伊朗的石油进口。但是此前,美国已经解除了对伊朗恰赫巴哈尔港-扎黑丹铁路的制裁,可有官员表示,由于担心会成为美国的目标,该项目一直很难找到设备供应商和合作伙伴。

报道称,当被问及4年前的谅解备忘录是否已经取消时,印度一名官员称印度仍可以在“稍后”加入该项目。接着,报道开始拉上中国,称中伊的25年战略协议“使问题更加复杂”。

印度前驻伊朗大使辛格(K.C. Singh)说,印度政府应该密切关注每一种可能性。他渲染中国“威胁”称,该协议影响了印度与伊朗的“战略关系”以及恰赫巴哈尔港的使用,中国将因此“扩大其对巴基斯坦-伊朗海岸的控制”。

伊朗“打脸”印媒:没签过

然而,伊朗很快就戳破了印媒这出自导自演的戏。

据半岛电视台15日报道,当天,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港口和海事组织代表法尔哈德·蒙特塞的话说,印媒关于伊朗将印度提出铁路建设的说法“完全是捏造的(totally false)”,因为伊朗没有就铁路建设与印度签署任何协议。

蒙特塞表示,伊朗只与印度签署了两项投资恰赫巴哈尔港的协议,一项涉及港口机械设备,另一项涉及印度1.5亿美元的投资。

“我们有一份印度对恰赫巴哈尔港的投资清单,其中也包括恰赫巴哈尔铁路基础设施和铁路建设的问题,但在谈判期间没有达成一致。”

他还表示,美国的“制裁与伊印在恰赫巴哈尔港的合作无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 伊朗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