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安那州检察长确诊感染新冠,仍批州长的口罩令违宪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6 23:09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在新冠疫情汹涌的美国,戴口罩这个“意识形态之争”引发的矛盾有多严重?比如路易斯安娜州共和党籍检察长兰德利,在自己确诊感染的情况下,仍要同民主党州长“唱对台戏”,反对强制佩戴口罩的行政命令。

美联社15日报道,路易斯安娜州民主党籍州长爱德华兹(John Edwards)11日发布行政令,要求全州8岁以上人士在公共场合都必须佩戴口罩,关闭酒吧与餐馆堂食,并禁止室内超过50人聚集。行政令于13日生效。

而该州共和党籍检察长兰德利(Jeff Landry)15日发布法律意见,认为行政令“可能违宪、无法执行。”

值得一提,兰德利于一天前(14日)刚刚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随后开始进行自我隔离,但他的办公室发言人称并未出现症状。

兰德利14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但仍反对州长要求佩戴口罩的行政令 图自:路易斯安娜州检察长办公室

尽管如此,兰德利依然认为,州长提出的措施是维护个人安全的“不错建议”,可违反者不应面临罚款或犯罪等处罚。“当出现公民权益被侵犯时,企业与执法单位都应该承担责任。”

兰德利在2016年成为州检察长前,曾担任该州共和党众议员。这份法律评估也是他在8名共和党州议员的请求下发布。评估内容虽然对州长行政令并没有约束力,但可以作为法庭裁量时的证据。兰德利警告,若执法单位执行这一行政令,可能面临被起诉的后果。

而爱德华兹为自己辩护称,“在我看来,我们的安排毫无疑问是为应对新冠病毒,这十分有必要,也是我身为州长被赋予的法律权力。”

他说,发布行政令是因为近期路易斯安娜州的新冠确诊病例不断上升。就在兰德利确诊当天,副总统彭斯周二刚刚造访路易斯安娜州,并对当地的防疫措施表达支持,称“带上口罩始终是个好主意”。

路易斯安娜州民主党籍州长爱德华兹 图自:路易斯安娜州长办公室

根据路易斯安娜州卫生部统计,当地截至15日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4131例,累计通报死亡病例3351例。过去7天,该州每日新增确诊数在1300例到2600例之间,15日新增约2100例。按年龄段区分,该州确诊患者以18到29岁的年轻人群体最多(18584人)。

路易斯安娜州在5月份一度认为疫情曲线已经压平,宣布解封。但自6月中旬开始,该州确诊患者的住院率稳步上升。7月的第一周,当地日均每万人检测数(7天平均值)不断下降的同时,确诊率却从11.84%升至17.99%,引发卫生专家担忧。

路易斯安娜州7月份以来日均检测数下降的同时,确诊率却不断增加 图自:路易斯安娜州卫生部

今年5月,北达科他州州长伯古姆曾形容戴口罩“在美国已成为意识形态、政治之争”,呼吁民众犯下分歧。而在美国单日新增确诊数突破7万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总统夫人终于在7月12日带头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截至15日,全美已有近一半的州通过行政命令要求居民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州检察长 新冠肺炎 口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