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或将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0 09:11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继加拿大澳大利亚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后,英国也打起了这个主意。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或将于当地时间7月20日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的事宜。

近一段时间来,英国在诸多涉华问题上跟风美国,上周该国宣布将排除华为5G设备。而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消息传出之际,恰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英前,香港问题正是他此行的目的之一。

“英国应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不是随美起舞,就像对待华为问题一样。”谈及英国近期的种种举动,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表示。

英国天空新闻称,拉布19日在接受其采访时,也给出了“最强烈的暗示”。拉布表示,对引渡安排的审查已经完成,他将于20日向议会宣布有关香港问题的“最新情况”。

拉布声称,英国与香港特区之间的引渡安排是其审查的事项之一,“明天我将向下院更新审查的结论,以及我们在审查的其他事项。”

香港国安法生效后,“五眼联盟”国家开始对引渡条约下手。7月3日,加拿大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7月9日,澳大利亚宣布将暂停香港引渡条约。而此前已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的美国,近期也表示有意终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在英国,保守党议员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月初已向英国下议院提交两项修正案,要求终止引渡协议。

7月18日,包括英国保守党籍的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前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在内的18名议会“中国研究小组”成员向拉布发出联署信,要求他确认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另一边,因“感到害怕”、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前逃往英国的乱港头目罗冠聪,也在拼命鼓吹取消引渡条约。

英国进一步插手香港事务之际,恰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英前夕。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蓬佩奥将于7月20日至7月22日访问英国及丹麦。期间,他将会见英国首相鲍里斯和外交大臣拉布,香港议题正是他们要讨论的话题之一。

7月19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被问及英国政府很可能会采取类似“马格尼茨基法案”的措施,禁止中国某些个人入境英国,也可能废除英国和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

对此刘晓明回应:“那将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历来反对单边制裁。只有联合国才有权力实施制裁。如果英国政府走出对中国任何个人实行制裁这一步,中国必将做出坚决有力回击。你已经看到中美之间的情况。美国制裁中国官员,中国就制裁美国参议员和官员。我不愿看到这种针锋相对的情况发生在中英之间。”

刘晓明指出:“英国应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不是随美起舞,就像对待华为问题一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