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挑战中国主权、支持反中乱港势力非常危险

来源:中国驻英大使馆

2020-07-21 08:06

7月16日,刘晓明大使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菲尔普视频专访中就涉香港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刘大使指出,如果英方挑战中国的主权,支持反华势力,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刘大使指出,英国计划给予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者公民权利是英方针对香港国安法做出的错误决定。英方对香港国安存在误读和误解。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区就维护国家安全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但由于反对派造谣惑众,立法一直没有完成。香港国安法是以立法的方式堵塞香港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去年香港陷入暴乱,任何负责任的中央政府都会采取措施止暴制乱。香港国安法是为恢复秩序,回应香港民众要求止暴制乱的呼声。英国关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措施将扰乱香港人心,无助于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只会起反作用。英方曾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但现在完全改变了立场。英方一方面错误地指责中国违背承诺,另一方面,英方违背自身在谅解备忘录中做出的承诺。

针对一些势力图谋建立所谓“香港流亡议会”,刘大使指出,这些人的目标是分裂中国和“香港独立”。这样的组织是以破坏“一国两制”为目的的反华组织。他们利用两制侵蚀一国,达到他们破坏中国统一和完整的目的。如果英国允许这些人建立所谓“流亡议会”,那将违反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将成为中英关系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刘大使严正表示,如果英方一意孤行,挑战中国的主权,支持反华势力,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击。

责任编辑:小婷
英国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