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土耳其出兵利比亚后,埃及议会授权军队赴境外作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1 11:36

(观察者网讯)继土耳其出兵利比亚后,当地时间7月20日晚,埃及议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授权,允许埃及军队在境外执行战斗任务,以保护国家安全。美媒ABC报道称,埃及在境外军事部署的规模和性质尚不清楚,但此举或将导致利比亚局势升级。

图自央视

埃及议会20日发表声明称,与会议员一致同意授权埃及军队在境外执行战斗任务,以“在西边战略方向打击武装分子和外国恐怖分子,捍卫埃及国家安全”。

此次会议以闭门的形式举行,没有媒体代表出席。根据埃及宪法,该国总统可以宣布战争或者在获得埃及议会许可的情况下向海外派遣埃及军队执行战斗任务。

埃及总统塞西6月底曾表示,埃及愿意帮助利比亚部族抵抗外国干涉,并称埃方可以培训利比亚部队并提供武器。

上周,利比亚东部的国民代表大会已表示允许埃及军队进入利比亚作战。因此有分析认为,议会的授权为埃及军队进入利比亚开展军事行动打开了最后一道绿灯,埃及军队接下来或将开始进入利比亚领土进行相关军事部署。

另有部分观点认为,这或许将降低利比亚冲突双方近期在“苏尔特—朱夫拉”一线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因为有了埃及军队的直接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及土耳其派遣的雇佣兵部队将很难通过军事途径打下“苏尔特—朱夫拉”,双方或将以“苏尔特—朱夫拉”为界形成僵持态势。

卡扎菲政权2011年被推翻后,利比亚东西两大势力形成对峙局面。民族团结政府受联合国承认,获土耳其、卡塔尔等国支持。“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主要控制东部地区及南部产油区,获法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支持。

本月初,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控制下的瓦提亚空军基地(Al-Watiya airbase)遭到战机空袭,土耳其方面在此部署的防空系统被炸毁。这是自民族团结政府5月夺回瓦提亚空军基地以来,该基地首次遭遇袭击。

空袭画面 图自阿拉伯媒体

7月18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派兵向东挺进,希望近期夺回中部城市苏尔特。埃及方面则释放信号说,如果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在土耳其支持下试图攻打苏尔特,埃及“不会坐视不理”,可能出兵干预。埃及总统塞西16日表示,不会容许埃及与利比亚接壤的西部边境面临直接威胁。

新华网报道称,随着利比亚冲突局势新一轮升级,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三国18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各国遵守联合国武器禁运决议,“结束对利比亚愈演愈烈的插手行径”,否则法德意将考虑动用制裁手段。不过,一些媒体对这份声明表达质疑,指出法国曾支持利比亚“国民军”打击其他武装组织,同样属于插手行径。

联合国谴责境外战斗人员卷入利比亚乱局,虽然有联合国武器禁运决议,但大量武器不断流入利比亚境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埃及 土耳其 利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