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宙斯盾舰船员新冠确诊,推迟前往夏威夷参加环太军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1 18:32

【文/观察者网 鞠峰】新冠病毒肆虐下,海军成了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军种。今年4月,美国、法国、台湾地区海军接连暴发集体感染事件,近期,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未能“幸免”。据日本广播协会今日(21日)报道,日本宙斯盾舰船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推迟前往夏威夷海域参加环太平洋联合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18日发布消息称,隶属于长崎县佐世保部队的一名20多岁男性自卫队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山村浩海在今日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这名队员为隶属于佐世保海军基地“足柄”号驱逐舰的船员。

“足柄”号驱逐舰 NHK视频截图

报道称,“足柄”号已在日本保健所的指导下,对船内进行了消杀,还让与确诊船员有密切接触的21人下船待命。

“足柄”号原计划于23日从佐世保出发,参加下个月在夏威夷海域举行的多国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在相关防疫措施完成之前,该舰将推迟前往夏威夷。

NHK称,计划参加环太军演的“足柄”号驱逐舰与“伊势”号直升机母舰上除了那名船员外无人确诊,因此目前日方将按照原计划参加演习。

海上自卫队记者会 视频截图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7月15日报道,今年的环太演习将于8月17日至31日在夏威夷附近举行。但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日本海上自卫队只会参与海上演习,不参与陆上交流活动。

当时,日本防卫省海上工作人员办公室称,出发参演前,两舰船员将在日本附近海域进行为期两周的训练,同时监测他们的健康状况。如果在此期间没有出现新冠有关症状,就出发前往夏威夷。

没想到,防卫省一语成谶

从去年末起,新冠疫情在世界肆虐,多国、地区军队也未能幸免。而由于舰上狭小、密闭的环境,海军成了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军种。今年4月,美国海军超1500人新冠确诊,“罗斯福”号航母发生数百人集体感染。同月,台湾敦睦舰队磐石舰也暴发集体感染,“国防部长”严德发与“海军司令”刘志斌向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自请处分。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也有1000多人“中招”,这艘法国惟一的航母上竟有近半数舰员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12日报道,因为新冠疫情的肆虐,美国方面原计划取消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但日方受到中方军队所谓“活跃动作”的影响,非常希望今年环太照常举行。报道称在日本政府的“强力推动”下,8月的环太军演才得以实现。

报道截图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是美国第三舰队倡议的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从1971年开始,起初是为了震慑苏联太平洋舰队。苏联解体前每年举行一次,苏联解体后每两年进行一次。中国曾于2014年和2016年参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日本 宙斯盾舰 环太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