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访英:中国、中国、还是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3 20:42

【文/观察者网 鞠峰】中国,中国,还是中国……蓬佩奥在英国访问了2天,游走在多个会场,满脑子几乎都是中国。

21日上午,蓬佩奥发推特“告别”英国:“非常有意义的访问,我们在伦敦重新确认了美英特殊关系。随着两国之间加强联系,我们将共同解决当今世界的重点议题,尤其是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

为了蓬佩奥这次“有意义”的访问,英国可是做足了“准备”:蓬佩奥抵英前夕,英国政府先是“封”了华为,后又暂停了与香港间引渡条约。蓬佩奥后来在记者会上表扬英国称“干得漂亮”。

在出访前,蓬佩奥就有过“预告”。7月15日,美国国务院公布出访消息。当天,他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记者会上叫嚣,“我将于周一(7月20日)启程,我肯定,中国及其对世界各地‘自由人民’的‘威胁’将是我此次访问议程中的重中之重(high on top of that agenda)。”而后,他还在记者会上毫无依据地对中国攻击一通。

不过,蓬佩奥抵达英国的第一件事,却是把英国首相约翰逊“晾一边”,先去和一群对华强硬议员开了个“小会”。

先开“小会”,污蔑中国和世卫

《卫报》20日将先与蓬佩奥会面的议员描述为“一群一直在敦促英国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立场的保守党后座议员”。他们在会上就疫情、新疆问题等对中国说三道四。

蓬佩奥在会上继续玩他的“阴谋论”套路,妄称“世卫组织已被中国控制,甚至让世卫组织为新冠疫情中‘死去的英国人’负责。”

蓬佩奥污蔑称世卫是一个“基于政治而不是科学的组织”,并无端指控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与中国过于亲密”,“基于可靠情报,谭德塞与中国达成交易,后者帮助谭德塞在2017年的选举中胜出。”但他并没有说所谓“可靠的情报”是什么。

另外,蓬佩奥还想挑拨离间,说“紧要关头(疫情)时,你们看到了众多英国人因为那笔交易而丧生”。但《卫报》指出,他并没有提供具体的所谓“交易”的细节。

蓬佩奥著名言论:“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

蓬佩奥的言论引发世卫组织的强烈不满。世卫组织一发言人称,“世卫组织不清楚相关言论,但是我们严正抗议任何从个人角度出发、没有依据的指控。”

世卫组织敦促某些国家专注于抗击疫情,新冠已经造成了惨痛的死亡与生灵涂炭,”该发言人补充。

前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副团长刘易斯·卢肯斯(Lewis Lukens)21日曾直言,蓬佩奥的这场会议安排“有私心”:“蓬佩奥见英国首相前先见保守党议员,明显不符合外交礼节,是一种在英政府对中国政策上施压的行为。”

与约翰逊见面,又涉香港和新疆

据《卫报》报道,在“小会”结束半小时后,蓬佩奥与英国首相鲍里斯在伦敦会晤。蓬佩奥随后在个人推特上表示这是一次有建设性的会晤,双方讨论了5G与美英自由贸易协定。

图自:蓬佩奥推特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PR)报道,关于会晤的更多具体细节并没有披露。但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两人就“国际安全和外交政策做了讨论”,包括中国香港和新疆、伊朗局势和中东和平进程。

这场会晤进行的时间十分敏感,正值英国政府通过决定迫使华为退出英国5G网络建设。

表扬英国“干得漂亮”,还称要每个国家“抵制中国”

在与约翰逊结束会晤几小时后,蓬佩奥与英国外相拉布召开联合记者会,主题当然依旧离不开中国。

据《卫报》报道,蓬佩奥在记者会上提及英国此前禁华为、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的举动,他表扬英国:“我想要借此机会祝贺英国政府面对挑战,做出了有原则的反应……我们支持这些独立的选择,我们觉得(英国)干得漂亮(We think, well done)。”

当记者蓬佩奥是否愿意看到英国更进一步时,他先是扯了一些所谓的“自由民主价值观”,渲染中国“威胁”,然后赤裸裸地扬言,称“我们希望每个国家共同努力抵制中国,在我今天提到的各个方面。”

他接着补充说:“这当然包括英国。”

但矛盾的是,当记者问及英国最近的行动是不是在美国的施压下做出的时,蓬佩奥和拉布都否认了。

图自:蓬佩奥推特

值得一提的是,行程紧凑的蓬佩奥甚至还主动敲定与前“港独”组织头目罗冠聪的会面,继续对香港指手画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严正警告蓬佩奥,最好先搞清楚美国的国土范围到底是哪里,不要动辄干涉别国内政,否则他一定将碰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蓬佩奥 英国 世卫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