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在尼克松故居宣称对华接触失败 华春莹反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4 15:15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面对新冠疫情、国内种族矛盾、大选前民调下降等多重“麻烦”,特朗普政府选择将矛头指向中国,一再在言语、行为上冲击中美关系。

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务卿蓬佩奥一锤砸向了“共和党过去50年最重要的外交成就之一”,跑到尼克松图书馆和故居门前宣布美国对华接触“失败”,声称不能再继续“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还意图联合其他国家施压中国“改变”。

众所周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是中美关系的重要转折点。

不过,很快有美国学者给蓬佩奥泼冷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批评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纪的杜勒斯,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对华搞新的十字军东征。

1972年,尼克松访华

综合路透社、《华盛顿邮报》、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7月24日报道,蓬佩奥周四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尼克森总统图书馆宣称,这位前总统“让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想法已经“化为泡影”,必须被放弃。

在尼克松1972年历史性访华近50年后,蓬佩奥选择在位于尼克松出生地的这一具有象征意义场所下“结论”称,美国的对华接触牺牲了美国的利益,并使中国获利。“我们一直进行的接触,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尼克松总统所希望的那种变化。”

他重复了特朗普政府关于新冠疫情、新疆、香港等事务的“陈词滥调”,然后公开呼吁所谓的自由世界建立一个“民主国家”新联盟,威胁以“更有创意和更坚定的方式”使中方改变,否则后者就要面临孤立。

视频截图

期间,蓬佩奥公然违反“一个中国”的原则,无理指责称尽管台湾是一个“自治且完全民主的社会”,但几家美国航空公司网站不将台湾列为一个“独立国家”;又透露有一位北约盟友不愿意掺和香港事务。

他宣称,西方的对华接触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根本无法起效。我们不能继续这样。我们决不能重蹈覆辙。”

蓬佩奥同时表示,美国对待中国必须比对待前苏联更为谨慎,采取“怀疑并核实”的态度。而由于中国在全球舞台和国际市场上的深度参与,遏制中国是不现实的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防长马克·埃斯珀、司法部长巴尔、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伊在内的多位特朗普政府高官近期均集中攻击中国,最近的一次就是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的讲话。同时,在民调支持率因其抗疫表现下降之际,特朗普团队正极力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塑造成“对华软弱”的形象。

而《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政府这是一锤砸向了“共和党过去50年最重要的外交成就之一”,他们在11月大选来临前这样一再“狠批”中国,明显带有政治色彩。

另据路透社报道,虽然有一些保守派评论人士在社交媒体等平台上附和了蓬佩奥的讲话,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此不以为然。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就泼冷水说,想一想特朗普政府与盟友打交道的“前科”,美国与其他国家就中国问题开展合作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当美国正在欺凌盟友、破坏多边机构、推动没有其他人支持的(与中国)经济脱钩时,你要怎么才能形成‘对抗’中国的统一战线?”

与此同时,美国自己近日对中国小动作频频,包括在7月21日单方面对中方发起政治挑衅,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这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蓄意破坏中美关系。

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中方强调,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推特上用中英双语回应了蓬佩奥的最新言论。她指出,“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的讲话表明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纪的杜勒斯(美国共和党籍政治人物,冷战早期重要人物),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对华搞新的十字军东征。他的所作所为形象地展现了什么叫‘蚍蜉撼树’。现在是到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站出来阻止他给世界造成更大危害的时候了。”

社交媒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尼克松 蓬佩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