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难民作家被澳大利亚关押6年,终获新西兰庇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4 18:14

【文/观察者网 鞠峰】被澳大利亚无限期关押在巴布新几内亚马努斯(Manus)岛上的难民营6年后,伊朗库尔德难民作家巴赫鲁斯·布察尼(Behrouz Boochani)去年前往新西兰后开始申请难民庇护。

据《卫报》23日报道,他终于在当日被新西兰承认难民身份,并取得新西兰护照。

“我的未来终于有了些确定性,我终于解脱了。”昨日(23日),他在新西兰的基督城对《卫报》表示他总算“有了安全感”。

澳大利亚对难民施行离岸拘留措施,即对于乘船来澳避难的人,先关押在他国的收容所中,再慢慢“审核”,布察尼也是其中一员。但自去年前往新西兰参加一个作家活动后,他开始向新西兰申请庇护和签证。

图源:MSN

“但是我还是不能庆祝,因为还有许多人被澳大利亚关押在巴布新几内亚、瑙鲁,他们仍然为自由抗争着。即使他们被释放,澳大利亚的政策还在,”他说。

7年前(2013年),布察尼坐船来到澳大利亚寻求难民庇护,然而一个月后,《卫报》称因为澳政府的“强硬”(hardline)难民政策,他被送至巴布新几内亚的马努斯岛,和数百个难民关在一起,政策表明他们似乎要在此度过余生。

据《联合早报》消息,从2013年开始,实施边境保护行动,打击乘船偷渡的澳大利亚的难民。澳政府称,他们已经阻止了大量的难民船入境。

2013年7月19日,澳当局出台新的“难民政策”(exile policy),批准对试图乘船抵达澳大利亚的移民和寻求庇护者进行拘留。这些移民被无限期的安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努斯岛或瑙鲁共和国。

图源:BBC

上周六(18日),布察尼发推称,“明天是澳出台难民政策的7周年,至少13人在海外监禁中丧生,但自由党至今赢得了3届选举,达顿(前澳移民部长,现内政部长,观察者网注)成为了历史上最有权力的部长。”

7月19日,当地人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抗议已经生效7年的难民政策 (图源:布察尼推特)

《华盛顿邮报》2018年报道,长期的拘留使岛上一些移民儿童出现了健康问题,他们不再说话和吃饭。医疗和人权专业人士曾公开表示,这种病症被称为“放弃求生综合征”(resignation syndrome),他们会基本上停止与外界的交流,并只能困难的进食和饮水。

长期以来,这两个难民中心引起了国际社会及人权组织的严厉批评和巨大争议。2016年,巴布新几内亚总理曾宣布关闭难民中心,但这个决定后来不了了之。当时有营地里的难民表示“已被欺骗了很多次”。

澳自由党对于移民的政策较为强硬。《联合早报》去年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与国家党执政联盟在周六大选中爆冷获胜后,离岸难民营已有至少4名难民试图自杀。

布察尼除了是澳大利亚制造的这场人道主义灾难的亲历者,还是记录者和发声者。几年来,他为《卫报》供稿,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呼吁外界关注这批流离失所、挣扎求生的难民。

据《卫报》,他去年受邀前往新西兰参加一个作者节,并在抵新后向政府寻求庇护。昨日,他获得了新西兰一年的工作签证,并且可以申请永居。离开马努斯岛后,他一直住在新西兰的基督城。

但他仍没有停下工作。他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人权项目,另一本书也已开始动笔。

“我对这些人有责任,我还要继续工作,”他对《卫报》表示他还将继续为那些被关押的人发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澳大利亚 难民 马努斯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