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休斯敦总领事遭美国污蔑,澳媒来“加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5 11:14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遭美国强行关闭,澳媒却赶紧来“加戏”了:炒作中国驻美外交官的澳大利亚工作经历,借此“含沙射影”。

显然,他们完全忘记了上月刚被披露的“澳大利亚当年暗中装大量窃听器,中国只能重建大使馆”一事。

24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跟风“搞事”,发了篇题为“被控在美国实施‘间谍’行动的中国外交官,曾经在澳大利亚工作过”的文章。

报道截图

文中说,直到去年,这位中国外交官还是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的二号人物,定期会见澳政界人士。现在则有人声称他在美国使用假的身份证件。

然后,澳媒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进一步炒作他2014年至2019年担任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的经历,并翻出了蔡伟十多年前曾在加拿大工作的往事。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自曝曾在2018年对蔡伟行污蔑之事,并继续传播美国方面的无证据指控;但也不忘强调,加拿大是澳大利亚在“五眼联盟”的合作伙伴。

澳政府发言人拒绝就蔡伟的工作经历发表评论,但一些美国政客却来劲了。

24日,美国国务院、司法部和情报体系的高级官员就美国强关中国领馆举行线上简报会。期间,美国务院的一名官员就提到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的澳大利亚工作经历,并宣称中国带来的“问题”是全球性的,然后夸奖了一番澳大利亚政府、记者的表现,说他们“做了一些真的很棒的事”。

简报会实录 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蔡伟总领事此前在接受东方卫视看看新闻Knews采访时,就对所谓的“伪造文件”做出了回应

他表示,“外交官证是美国国务院发的,所以我不知道他们在说我伪造什么证件,因为我只有一个外交官证。然后他们还给我发了一个驾照,这都是国务院发的。”

“此外,那天我们是送留学生回国,是我们安排的临时包机。留学生是从美国南方很多地方过来的,我们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就送了一些口罩和防护服。同时,因为到了国内以后需要隔离,所以我们还给他们拷了一个小盘,告知怎么去放松心情进行隔离,如何度过这14天,有什么需要注意,其实都是在帮助我们的留学生顺利登机。我不觉得我有什么做得过分的地方,而且我所有的东西,包括我本人在内,都安检过。”

蔡伟总领事批评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作为外交人员,他想用8个字来结束(采访):披肝沥胆、不辱使命。

视频截图

而澳媒在对中国外交官“含沙射影”的时候,却不提澳大利亚安全情报部门长期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包括在华设立情报站、在中国驻澳使馆安装窃听器、针对华人开展策反活动等。上月底,《环球时报》刚刚对此进行了披露。

中国驻澳使馆发现的窃听装置 图自环球时报

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表示,澳大利亚作为“五眼联盟”重要成员,一贯热衷在有关国家开展间谍情报活动。此次披露出来的情况,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他奉劝澳大利亚一些人,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少做一些鸡鸣狗盗的事,少说一些无中生有的话,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国家间的互信合作贡献正能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澳大利亚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