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索菲亚大教堂改清真寺后首次礼拜,埃尔多安现身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5 14:53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两周前土耳其宣布将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引发了欧美俄的众怒。但埃尔多安无视了国际社会的压力,将他的决定付诸实现,再次引起国际社会震动。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7月24日报道,当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参加了在圣索菲亚大教堂举行的穆斯林礼拜,这也是这座教堂时隔近90年后首次举行宗教活动。埃尔多安还声称,大教堂未来将作为清真寺继续为信徒服务。

路透社报道截图

24日,数百名受邀者和埃尔多安一同在大教堂内部参与了仪式,埃尔多安头戴白帽诵读伊斯兰教经典《古兰经》。随后土耳其宗教事务部部长阿里·艾尔巴斯(Ali Erbas)向在场的信众宣布大教堂将被改为清真寺。

艾尔巴斯手持一把剑站在讲坛上说:“我们国家那令人心碎的长久渴望,今天将得以实现。”路透社指出,通常只有在被征服的清真寺中会采取这样的做法,这是一种传统仪式。

参与仪式的埃尔多安,视频截图

此次宗教活动在伊斯坦布尔反响极为强烈。大批人群聚集在大教堂外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在安全区域中进行礼拜。人行道甚至车流间也有礼拜的人群。土耳其政府还在广场设置了大屏幕和扬声器,向广场外的信徒转播整个仪式过程。埃尔多安称至少有35万人通过屏幕观看了流程。

大多数人情绪极为激动,据称现场甚至有人打出了奥斯曼旗帜。一名信徒在接受采访时还称,“这是被神圣的征服者用剑征服的礼拜场所,这令我们感到骄傲和兴奋。”一些人在采访中还提到了穆罕默德二世,也就是征服了这座城市的奥斯曼苏丹。

大批土耳其民众聚集在大教堂外进行礼拜,视频截图

教堂内部的装饰也被改变。一面新增的白色窗帘遮住了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的画像,不过巨大圆顶的拱门上仍可看到天使的画像。土耳其官员称,在礼拜期间,大厅里的一些金光闪闪的马赛克壁画和个别艺术品将被遮挡起来,其他部分将不变。

埃尔多安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了梵蒂冈和多个国家的不满。他们严厉批评这一举动,认为这将加剧宗教分裂的风险。早在他宣布这一决定的时候,俄罗斯东正教教会就发表了严厉谴责,梵蒂冈教宗方济各也表示对土耳其的决定“深感痛心”。

而在这次礼拜之后,希腊的反应最为激烈。报道称,希腊多处教堂当天鸣钟哀悼,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直言土耳其就是“麻烦制造者”,甚至批评这一举动是“对21世纪文明的侮辱”。

24日当天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视频截图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争议背后有极为复杂的历史渊源。这座建筑有近1000年的基督教堂历史,也是拜占庭建筑的主要代表作。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于532年下令进行修建,于537年建成,并成为了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东正教牧首的驻地。大教堂同时也是东罗马帝国皇家庆典举办场所。

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中,西欧天主教十字军洗劫了君士坦丁堡,将大教堂改成了天主教堂,直到半个多世纪后被尼西亚帝国夺回。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东罗马帝国灭亡,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将大教堂改建为清真寺,并增设了伊斯兰教的宣礼塔,此后500年间它又成为了穆斯林最重要的宗教场所之一。

一战以后,推动世俗化改革的土耳其国父凯末尔于1934年将其改成博物馆,后逐渐成为著名旅游景点。埃尔多安自上台以来始终试图将其改成清真寺。在24日当天的仪式结束后,埃尔多安声称,“大教堂将继续作为清真寺为信徒服务,同时也仍会是全人类的共同遗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土耳其 埃尔多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