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只想买座矿,加拿大却开始忧起“北极主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7 10:23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两个多月前,国内“黄金一哥”——山东黄金集团斥资2.074亿加元(约10.8亿元人民)收购了经营陷入困境的加拿大矿业公司——特麦克资源公司(TMAC Resources Inc.)。

中企有充足资金,加企拥有北极地区的金矿开采权,原本这是一桩两全其美的交易,但加拿大国内却有人借此担忧起“北极主权”问题。部分加政客反复拿“中国北极战略”炒作,加上美国方面不断向加方施压,目前这起收购能否通过加政府的审查仍是个未知数。

不过,《华尔街日报》7月26日报道称,特麦克公司CEO尼尔已明确表示,若最终这笔收购未获批,该公司几乎毫无办法筹集足够的资金来偿还债务以及维持运营。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根据山东黄金集团官网显示,5月8日,山东黄金与特麦克公司视频签约仪式在中国济南和加拿大多伦多同时举行。交易完成后,山东黄金将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特麦克公司100%股权。

特麦克公司主要从事黄金资源的勘探、开采和生产,其金矿地处于北极圈范围内,核心资产—霍普湾项目则是北极圈范围内的高品位大型在产黄金矿,于2017年建成投产,目前累计生产黄金约9.5吨。

官网截图

特麦克公司股东已于上月批准了这起收购。然而收购还需经过加拿大政府的审查,他们对收购拥有最终决定权,目前自由党政府成员均对此保持沉默。

而加拿大反对党和前政府官员则反复拿“中国北极战略”进行炒作,声称加政府应阻止这起收购,“以减缓中国对战略性矿产日益增长的控制”。

“这笔交易不应该进行”,曾在特鲁多政府和加拿大前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任国家安全顾问的理查德·法登(Richard Fadden)声称,“他们(中国)显然是竞争对手,我认为每次他们想收购时我们都必须考虑这一点。”

咨询公司里多波托马克战略集团负责人埃里克·米勒(Eric Miller)则声称,特麦克公司业务所在的北极位置尤其敏感,许多国家都在争夺进入该地区,“那有丰富的资源,而中国是一个急需资源的国家,他们正寻求战略性的矿产资源”。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在内的全球大国预测,随着极地冰的融化,北冰洋将成为一条重要的航运路线,能缩短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航程。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外交政策分析师希瑟·康利(Heather Conley)宣称,中国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对北极的投资,希望保护其通往北极的通道,使之成为一条其可替代的航运路线、丰富的矿产和能源资源以及替代食品的来源。

她还声称,像特麦克公司这样的单个收购,乍一看可能并不令人担忧,但“随着中国加强对北极水域的利用”,并在采矿业等行业确立全球主导地位,这种模式会更加引发人们担忧。“在这种不信任如此严重的环境中,要分辨哪些是战略性的,哪些是良性的,会变得非常困难”。

美国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丽莎·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声称,中国正通过投资与北极接壤的国家,“巩固其对北极矿产和贵金属供应的控制”。

中加企业收购,美方也要“指手画脚”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其目的就是为了向加拿大施压。该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尽管他们对加拿大的收购没有任何监管权,但他们会一直跟进有关特麦克公司收购的报告。

对于这些炒作说辞,山东黄金集团则解释说,他们只对特麦克公司具有的商业潜力感兴趣。其公司发展和全球投资总监Jack Yue直言,这只是一笔简单的黄金开采交易,“我们是一家专注于商业的公司,在加拿大采矿业享有盛誉。”

加拿大负责外国投资法的创新、科学和工业部长发言人仅表示,该部门审查这笔交易会权衡其给加拿大经济所带来的利益。他拒绝就其他方面发表评论。

尽管加国内政客和美方不断拿收购进行炒作、威胁,但对特麦克公司来说,山东黄金集团的这笔收购是能够拯救公司的唯一方法。特麦克公司CEO尼尔明确表示,若收购未获加政府批准,公司几乎毫无办法筹集足够的资金来偿还债务以及维持运营。

有分析师认为,特麦克公司的矿藏很有吸引力,但因地理位置原因导致开发成本较高。尼尔直言,这也是为何特麦克公司在与76家公司就收购进行交谈后,仅有山东黄金集团成为唯一竞购者的原因。

“山东黄金集团有机会和有能力进行长期投资,”尼尔说,“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笔好生意。这就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加拿大劳伦琴银行证券部分析师巴里·艾伦(Barry Allan)在早前给客户的报告中也表示,“这似乎已是特麦克能得到的最好交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山东黄金 矿产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