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关了,外媒发现中国人很高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7 17:18

【文/观察者网 龙玥】近日,中国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事件,相关新闻频上热搜。领事馆也变成新晋“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大量民众前来围观与拍摄,此前还一度有人在领事馆前放鞭炮“庆祝”。

中国老百姓对“闭馆”的反应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7月27日,英国《卫报》发文专门报道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这两天“降旗”、“闭馆”、“徽标被拆”时的场景。

报道截图

文章描述道,周日(26日),中国官员们正在拆除领事馆的徽标,现场聚集着大量成都民众,他们一边挥舞着中国国旗,一边举着手机拍照。在这座有1650万人口的城市,前来围观的人群络绎不绝。

当美国官员离开领事馆时,人群表现出的激动更是无法抑制。文章描述道,美国人离开之际,大批中国警察正努力地维持现场秩序,避免人群靠得太近,并制止“任何挑衅行为或过于明显的喜悦行为”。社交媒体上一段现场视频还显示,一名男子甚至直接从阳台上挂出一面巨大的中国国旗,对着街道大喊“中国”。

文章还称,在一些车辆陆续进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时,人群发出阵阵喝彩。

27日上午6时,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降下美国国旗。10时,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闭馆,中方主管部门从正门进入,正式实行接管。

近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周边围观的人群 图自社交媒体

对于中国民众的这些反应,德国之声25日也借中国网民之口感叹道:“1999年,中国人是含着泪,在美国使领馆前抗议。2020年,中国人是带着笑,在美国使领馆前合影。朋友们,时代真的变了。”当天,该文章是德国之声网站上的头条文章。

21年前,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20多名使馆人员受伤,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其妻子朱颖牺牲。当时,《环球时报》驻南斯拉夫特派记者吕岩松评论道,5月8日是中国外交史上、也是中国国际新闻报道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报道截图自社交媒体

7月27日,德国之声再次发表头条文章报道美国驻成都领馆闭馆一事。文章描述道,“不少民众在领事馆附近围观‘打卡’,或自拍、或合影,人行道上不时出现拥堵现象。”

这一次,一些西方媒体展现与抓拍中国人的“画风”也变了,画面展露出明朗、愉悦的氛围。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新日报》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天,中国警方已经对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前放鞭炮的个别中国民众采取措施。25日,《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微博呼吁:“民间此时围观吃瓜为宜,政府有足够的力量回击美方此轮挑衅,无需民间力量提供增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成都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