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长两月前豪言“已战胜病毒”,如今佛州成全美疫情“震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8 09:47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截至当地时间27日,佛罗里达州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43万例,超越纽约州,成为全美确诊人数第二高的州,同时也成为当前不断恶化的美国疫情的新“震中”之一。伴随着确诊人数的升高,医疗资源开始紧缺,死亡病例数也开始攀升,佛州的疫情形势越发严峻。

因疫情应对不力,州长罗恩·德桑蒂斯一直以来都为人诟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27日的一篇报道中,将他两个月前站在白宫外,吹嘘佛罗里达“已战胜病毒”的事迹对比该州现状,借以批评他领导政府的抗疫措施。

德桑蒂斯在州疫情简报会上 视频截图

5月20日,正在白宫拜访的德桑蒂斯,参加了一场白宫记者会。他在会上吹嘘佛罗里达州“战胜了新冠病毒”。

“我们成功了,但人们就是不愿意承认!”德桑蒂斯当天情绪激动地大喊道,随后他用手指指向记者,斥责媒体:“有很多在你这个行业里的人,花了好几个星期,‘诗意’地讨论佛罗里达将会如何变得像纽约一样。”

同天上午,美国政治杂志《国家评论》(the National Review)的记者里奇·洛瑞(Rich Lowry)也发表了一篇对德桑蒂斯的采访报道,标题叫做《罗恩·德桑蒂斯到哪儿才能获得道歉?》。文章认为,德桑蒂斯的抗疫措施“得体”,而外界应为他们对佛罗里达州的批评而道歉。

文章中写道:“德桑蒂斯和他的团队从一开始就密切关注科学,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制定了一种细致入微的(抗疫)措施,这种方法就像激光一样,聚焦于最弱势的群体,特别是那些住在养老院的人。”

但德桑蒂斯和洛瑞的言论如今看来都颇令人感到讽刺。佛罗里达目前已成为美国疫情的新“震中”之一,确诊病例超43万例,死亡人数接近6000人,住院人数不断上升,重症监护室的病床则在不断减少,养老院也成为了重灾区之一。而这一切,和德桑蒂斯的疫情应对措施脱不了关系。

据美联社报道,7月26日,佛罗里达州报告了9300例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达42.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5972例。根据以上数据,佛罗里达州约每50个人中就有1个新冠肺炎患者。而根据27日的通报,佛罗里达州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达432747例。

佛罗里达卫生部门数据显示,该州已经对近340万人进行了病毒检测,上周末的阳性率高达11%。卫生部门表示,佛罗里达州新冠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0岁。

随着确诊病例数上升,全州的重症监护室容量开始下降。根据佛罗里达州卫生保健管理局26日的报告显示,全州只有17%的重症监护病床可供使用。重灾区戴德县(Dade County)内,人口中的病毒阳性率为19%。

养老院内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根据州卫生部门统计,截至26日,佛罗里达州境内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死亡病例中,有46%与养老院这样的长期护理机构有关。以奥兰多附近的奥科伊健康护理中心(Ocoee Health Care Center)为例,机构内有66名住户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三分之一正接受入院治疗,另有30名工作人员感染。

另外,虽然总统特朗普此前声称,儿童“不易感染新冠病毒”,但根据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统计,截至7月16日,佛罗里达州17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群检测阳性总人数为23170人。到24日,这一数字上升到31150人。从16日至24日,佛罗里达州新增确诊的未成年患者人数就增加了约34%。

《华盛顿邮报》26日指出,德桑蒂斯“冷落”科学家,跟随特朗普的做法,是导致佛罗里达州疫情肆虐的一大原因。

报道称,根据对64名佛罗里达州的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卫生部门人员、流行病学家等人的采访发现,随着该州的疫情形势逐渐失控,州内的决策越来越受到政治的影响,同时脱离了科学。这些人士称,该州的决策受到特朗普政府的影响,其主张开放经济等政策。而自佛罗里达州于今年5月初重新开放以来,该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直呈上升趋势。

德桑蒂斯此前还因拒绝发布“海滩禁令”而被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议会代表团批评。

3月28日,一张佛罗里达两县交界海滩对比的照片火了,由于德桑蒂斯拒绝发布“海滩禁令”,两县的海滩开放措施完全不同

州和地方层面混杂的抗疫信息,也让形势变得更为复杂。以酒吧复工为例,25日,佛罗里达州商业部门负责人哈尔西·贝希尔斯(Halsey Beshears)宣布,计划与酒吧和啤酒厂老板会面,制定出将顾客带回酒吧的措施。

但同样身为共和党人的迈阿密市长弗朗西斯·苏亚雷斯却在26日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现在开设酒吧“将是一个可怕的决定”,他对学校复学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并表示不知道这些州政府做出的决定,由“数据驱动还是出于政治目的”。

当然,德桑蒂斯也并非完全对疫情束手无策。上周,佛罗里达州应急管理司启动了第二轮“事件管理小组”,其中50人被派去评估4000个地点。德桑提斯说,该州正在专门为治疗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患者设立12个设施。

CNN将佛罗里达州的疫情,与特朗普的连任竞选联系在了一起。作为特朗普的亲密政治盟友,德桑蒂斯一直与白宫传达的信息保持一致。因此,如果佛罗里达州的疫情形势不能迅速改善,那么特朗普在这个“关键摇摆州”的民调数字也不会有所改善。

根据CNN上周公布的民调显示,拜登在佛罗里达州以51%对46%领先特朗普5个百分点。自3月以来,特朗普一直在佛罗里达州排名第二。在其他调查中,这一差距更大。例如,昆尼皮亚克大学上周统计的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为51%,特朗普为38%。

对于佛罗里达州的抗疫表现,CNN评论称:佛罗里达州现在已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一个“震中”,这个州也是特朗普政府,及其亲密盟友在疫情应对失败方面的一个“典型例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佛罗里达州 美国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