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避免“坦雅·哈定综合症”

来源:中美聚焦网

2020-07-28 15:41

【导读】 “坦雅·哈定综合症”指的是出于担心和害怕输掉比赛的痛苦,而诉诸于击碎竞争对手膝盖骨的低劣罪行。从本质上讲,击碎膝盖骨是为了破坏公平、体面的竞争。

【文/高志凯 苏州大学讲座教授、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

坦雅·哈定(Tonya Harding)曾是一名前途无量的美国花样滑冰运动员,1994年冬奥会前夕,她正渴望着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中成名。坦雅当时的丈夫杰夫·葛路里(Jeff Gillooly)却伙同其他人,击碎了坦雅的主要竞争对手南茜·克里根(Nancy Kerrigan)的膝盖骨。因卷入此事,坦雅的滑冰生涯就此终止。事件尘埃落定之后,克里根则继续参赛并赢得了一枚奥运会奖牌,而坦雅则身陷耻辱并遭公众蔑视。

“坦雅·哈定综合症”指的是出于担心和害怕输掉比赛的痛苦,而诉诸于击碎竞争对手膝盖骨的低劣罪行。从本质上讲,击碎膝盖骨是为了破坏公平、体面的竞争。

近年来,关于中美关系为什么坠落深渊有多种尝试的解释,包括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一直以来,我们看到对中国的各种抨击,呼吁使美国强大,呼吁保持美国优先。

主要由华盛顿方面造成的两国关系恶化已经达到了“坦雅·哈定综合症”惨案的危机程度。鹰派政治势力希望确保华盛顿可以将北京踢出竞争,并让美国永远都是冠军。

然而,如今中美关系的复杂性让实现这个希望变得困难。

首先,从多个角度来看,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人口、市场规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水平、出口、制造业、每年的大学毕业生、200多项世界重要产品的生产、5G开发的主导权。

其次,在其他方面,中国可能永远无法赶超美国——可耕土地、海洋资源、地理优势、油气资源、主导性全球联盟、军事优势。

另外,对中美这两个全副武装的核武器大国而言,战争目前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一个可选项。中国人和美国人应该宣扬和平并尽一切努力阻止这样的灾难。

从哲学层面来讲,华盛顿对中国的膝盖打击越严重,美国人受的伤害就会越大。例如,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施加巨额关税让美国人受害,毕竟是美国进口商和美国的消费者承担了这些高额关税。

击碎华为膝盖骨的目的在于消灭这一全球5G技术领导者。华盛顿为了打倒华为可谓不遗余力,甚至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虽然华盛顿一直诬陷华为是国家安全威胁,但华盛顿的攻击本质上就是要击碎他人的膝盖骨,目的是扼杀公平公开的竞争。

正是在这样的整体背景下,2018年12月,加拿大当局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华为CFO孟晚舟。此后,她一直被软禁在温哥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声称,如果他觉得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有助于美国,他完全可以释放孟晚舟,这毋庸置疑地表明了对孟晚舟个人及华为公司进行迫害的政治性质。

加拿大当局已在司法程序上花费了19个月的时间,反复研究美国引渡请求的各个方面以及孟晚舟女士的辩护。孟晚舟的困境远非仅存在于法律框架中,是华盛顿对孟晚舟和华为公司施加双重打击的重要部分,而且主要是政治性质的。孟晚舟就是当今的南茜·克里根。

严酷的现实是,加拿大不觉中已被挥舞着大棒的华盛顿扔下了车。2018年12月1日以来所发生的一切,使中国和加拿大都成为了受害者。我们都在承受着可怕的后果。

在技术层面上,对孟晚舟和华为的无耻政治迫害可能迫使中国在半导体制造方面加速走向独立和自力更生,这进而可能会敲响美国半导体行业未来10到15年的丧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华为是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客户,拥有最多的5G知识产权,打击华为可能反而导致美国半导体行业的自我毁灭。

加拿大和中国不存在交恶的根本性原因。它们是高度互补的,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今后如果不依靠中国庞大的能源市场,加拿大很难成为真正的能源超级大国。几年前,我受启发创造了了中拿大(Chinada)这个词,并一直致力于促进双方的合作和互利。而今看到两国关系纯粹因为对孟晚舟和华为的政治迫害而支离破碎,我深感痛心。这种政治迫害是一种击碎膝盖骨的行为,简单明了。事实是,加拿大的法治原则实际上赋予了司法部长完全的自由裁量权,他可以单方面执行这一权力,终止引渡程序并释放孟晚舟。终止引渡并不违反加拿大的法治原则,反而是法治原则所允许的。更重要的是,加拿大的法治原则不应被用来掩护对孟晚舟和华为的膝盖骨袭击。

从更广的层面上来讲,中美两国乃至包含加拿大在内的整个人类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不是中国是否或何时最终将超越美国,而是当华盛顿有朝一日终于认识到中国更具影响力的现实时,两国将如何和平共处。

我对中长期的中美关系怀有信心,因为我坚信,两国人民在根本上没有彼此敌视的正当理由。尽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但中国并未输出宗教、意识形态、政治体制或是世界秩序。中国在过去四十年间的伟大变革,靠的是在现有国际秩序下的繁荣发展,而不是对国际秩序有任何破坏的企图。从本质上而言,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而中国人民也不是美国人民的敌人。

这样看来,加拿大面临的最糟糕的后果是被北京和华盛顿当前的纠纷所伤害,而这些纠纷几乎无一例外地由华盛顿而不是北京挑起。加拿大最理想的情况则是扮演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调停者,帮助推进美中友谊与合作,并帮助促成“美中拿大”(AmeriChinada)友好关系。

华盛顿的确有一些煽动者毒害了中美关系,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绑架伟大的美国和中国人民,将他们推上彼此敌对、仇视、相互毁灭的道路。这些煽动者将不惜一切代价愚弄和煽动美国人民。他们还可能把他们的毒害观点传播至美国本土以外。

但有尊严的、体面的美国和加拿大人民不会被长期愚弄,他们最终会识破“坦雅·哈定综合症”的愚蠢和破坏性,并且会憎恶那些力主攻击他人膝盖骨的位高权重者。无论中美两国在任何时刻、按任何标准、在任何方面谁强谁弱,两国人民都需要找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道路。

“坦雅·哈定综合症”引发的愚蠢之举对两国都没有益处。如果两国能够携手合作、展开健康竞争,这会让两国都变得强大,并且造福两国人民乃至全人类。

对加拿大来说,它可以通过帮助拆除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炸弹,并拒绝为华盛顿的“坦雅·哈定综合症”发作所引发的火药味火上浇油,来赢得世界的认可。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北京和华盛顿将克服毫无意义的紧张关系,推进互利的“美中”(AmeriChina)合作。我坚信,中国和加拿大定将从“中拿大”合作与亲善中获益。我有一个愿景,有一天,美国、中国和加拿大将打造“美中拿大”合作,为我们伟大的人民创造更多利益。

(编辑 王冬晓)

责任编辑:王冬晓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