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州居民收到“神秘中国种子包裹”,怎么回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9 11:19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多家美媒报道,从本月开始,美国多地陆续有民众收到携带种子,贴有“中国邮政”面单的神秘包裹。截至当地时间29日,已有至少28个州发出警告,要求民众不要种植包裹中的种子,并向政府报告。还有一些美国民众指出,接收到的包裹不止“来自中国”。

一些专业人士推测,这一系列事件可能是“刷单骗局”,目前美国农业部称现在尚无证据表明这是骗局,真实情况有待调查。

中国外交部28日对此回应称,这批邮件上的中国邮政面单系伪造,中国邮政已商美国邮政将这批假邮件退回中国,以便中方开展调查。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特拉华州农业部门发布的“中国包裹”照片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9日报道,截至当天,美国已有28个州发出警告,要求民众向政府报告任何未经订购,“看似来自中国”的种子包裹。因为这些包裹中的种子,可能对美国的生态环境造成损害。

根据这些州发布的信息,部分包裹面单上写有中文和“中国邮政”的字样,一些面单上写着包裹中含有“珠宝”,也有一些面单上写着耳塞或玩具的字样。所有的包裹中,都装有某种种子,有时包裹中也有珠宝或其他一些廉价的小物件。

一名叫做洛瑞·库里(Lori Culley)的犹他州居民24日告诉福克斯新闻称,她在21日那天,在家门口的邮箱中收到了一份看起来装有耳环的包裹。对此,她当时感到“很兴奋”。但当她打开包裹后发现,里面只有种子,“显然这不是珠宝。”

事情发生以后,库里把这个故事写到了脸书上。短时间内,就有至少40人和她说,自己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

一名叫做马特·维德纳(Matt Weidner)的佛罗里达州居民告诉当地的《坦帕湾时报》称,他也在家门口的邮箱内收到了3个装有种子的包裹,这些包裹中至少有一个标明“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上面的货物信息则写着“玫瑰耳钉”。

由于事件蹊跷,部分专业人士也对此发表了看法。

福克斯新闻报道援引美国优良企业组织犹他州分会会长鲁普表示,这起事件可能是“刷评骗局”,也就是有些公司会寄给人们一些物品,然后假借收件人姓名发布假的评论。

南卡罗来纳州的农业官员菲尔·威尔森(Phil Wilson)也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认同了这种看法:“种子只是其中一种诈骗物品,你还可能收到其他便宜的物件,如橡皮筋、塑料玩具或空袋子。”

28日,美国农业部就此事正式发表了声明。“我们已知悉,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收到了可疑的、未订购的种子包裹。这些包装袋似乎来自中国。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局(APHIS)正在与国土安全部、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其他联邦机构以及州农业部密切合作,调查这一情况。”

美国农业部声明称,正在调查此事,尚无证据表明这是“刷评骗局

“我们敦促任何收到未订购种子包裹的人,立即联系所在州的植物管理官员或动植物卫生检验局的官员。直到你所在州的农业部或美国动植物检疫局的人联系你并给出进一步指示,请保存好种子、包裹以及邮寄面单。请不要播下来历不明的种子。”

“目前,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是一种‘刷评骗局’,即人们从卖家那里收到不请自来的商品,然后卖家发布虚假的客户评论来促进销售。美国农业部目前正在收集种子包装,并将对其内容进行检测,以确定它们是否含有任何可能对美国农业或环境造成影响的物质。”

尽管事件真相未明,但部分美媒已开始借此渲染“中国威胁”。28日,美国《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网站刊文声称:“通常而言,中国只会送出代表‘麻烦’的种子......如果它们(种子)真的来自中国,那么你应该知道,中国不会给我们送来一些像格鲁特(美国电影《银河护卫队》中的角色)一样可爱、仁慈的物品。”

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相关事件。汪文斌指出:植物种子属于万国邮联禁限寄规定范围,中国邮政严格执行万国邮联禁限规定,严禁收寄种子类物品。近期美国邮政发现一批邮件,其中有植物种子包裹。经与中国邮政确认,这批邮件上的中国邮政面单属于伪造,其面单布局、信息项等存在许多错误。中国邮政已商美国邮政将这批假邮件退回中国,以便中方开展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中国 美国 种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