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没派上用场,美国共和党仍提议用抗疫预算造4艘医院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9 11:28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美国海军4月高调出动医院船支援抗疫,但这2艘船最终却没派上什么用处。可尽管如此,共和党依旧提议调拨巨额资金建造医院船“抗疫”。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网(USNI News)当地时间7月28日报道,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了一份新的抗疫预算,计划从中拨款22亿美元给海军造船业,其中14.5亿美元将被用于建造4艘医院船。

这份27日公布新冠疫情援助计划草案共有177页,涉及1万亿美元的拨款计划,拨款建造医院船也是其中一项内容。共和党参议员在草案中解释称,这样做是为了“预防、准备和应对国内及全球的新冠疫情”。

“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网报道截图

但报道指出,这虽然是个新冠疫情援助计划,却有相当一部分预算被用于国防开支。根据该草案的规划,在海军造船业的22亿美元拨款中,有14.5亿美元用于建造医院船,2.6亿美元用于建造远征快速运输舰,两栖舰艇和海上补给基地项目将各分到2.5亿美元。

此外,如果提案得到通过,美国海军还将得到10.68亿美元的P-8A海上巡逻机采购资金、1.53亿美元的“船舶仓库维护”资金,以及6.94亿美元“海军营运资金”。议员们还计划为海军设立额外的4.58亿美元运营和维护资金,并增加海军采购的预算。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草案还计划为美国空军拨款近20亿美元用于采购战机,美国陆军也将得到数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直升机等装备的购置。对此参议员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解释称:“美国人需要更多的帮助,他们需要全面的帮助。在这个紧要关头,必须为他们精心设计配套的援助方案。”

草案还将调拨11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替国防项目承包商们支付新冠疫情带来的一系列费用。这项提案必须在参众两院得到通过才可实施,草案的正式提出意味着共和党内部的争论已经基本结束,将进入到与民主党的正式谈判。

而民主党则对提案发表了猛烈的抨击,虽然共和党坚称国防开支对经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民主党认为提案“没有恰当地解决疫情问题”。参议员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这一计划就是个“半吊子的立法提案”。

参议员拨款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则直言:“这个法案里数十亿美元的项目都跟新冠病毒没有关系,至少80亿美元的拨款被用在飞机、舰艇、武器制造上,这看起来就像是国防部的愿望清单。

“安慰”号医院船,视频截图


“仁慈”号医院船,视频截图

今年4月,为缓解当地的医疗压力,美国海军将2艘医院船分别派往纽约和洛杉矶提供支援。尽管备受美国民众的瞩目和期待,这2艘医院船在抗疫中却没能发挥什么作用。“安慰”号的一名军医曾指出,医院船是用于救治受伤士兵的,对于收治传染病患者可能并不理想。

“仁慈”号医院船(USNS Mercy)于3月27日停靠洛杉矶港收治非新冠患者,5月中旬结束支援任务返回基地。尽管这艘拥有千张床位的医院船在洛杉矶停靠了一个半月,它一共只收治了77名病患

另一艘“安慰”号医院船(USNS Comfort)则于3月30日抵达纽约,4月30日离开。在其抵达之际,纽约市民还聚集在街头围观它的到来。但截止至4月21日,这艘船仅收治178名病人,其中新冠患者和非新冠病患皆有。当地一家医院的负责人直言:“这就是个笑话”。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止至北京时间7月29日9时35分(美国东部时间28日21时35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达4349324例,累计死亡149234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安慰号 仁慈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