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这个报道一出,才发现中国战机真够拼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9 18:37

【文/观察者网 鞠峰】近年,中国空军在我领海、岛屿上空执行训练、巡航等任务,但“宣称钓鱼岛主权”的日本,也让航空自卫队(JASDF,下称:空自)加强了紧急出动应对举措。结果,中国战机的频繁出动,令空自的飞行员“毫无喘息机会”。

今日(29日),日本空自一名中校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大吐苦水”,称他的队伍一天24小时待命,全年无休,一听到警报声就立刻奔向战机。据统计,日本空自去年一年出动900多次,平均每天2、3次,其中大部分情况是为了“应对中国战机”。

CNN也指出,中国战机没有任何一次行动违反国际法,但有国外专家分析说中国要“消耗日本空自”。

(注:这是日本防卫省在社交媒体上的投稿,展示空自紧急出动的情景,并非实际任务录像)

空自中校城田孝道(音译)对CNN表示,“过去10年,航空自卫队针对可能侵犯领空事件的紧急行动迅速增加,尤其是日本西南方向的空域。”“70%的紧急出动都是在这一海域进行的。”

报道称,日本的西南方向有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还有大部分驻日美军驻扎的冲绳。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就位于冲绳,该基地被CNN称为“太平洋的基石”,对于美军在中国南海的军事行动至关重要。

城田所在的日本空自第204战术战斗机中队驻扎在冲绳的那霸空自基地,他的飞行员每天24小时、一年365天的任务就是,一旦有飞机进入防空识别区,就立即执行紧急出动任务。“这是一项紧张的工作,”城田表示。

值得一提,CNN指出中国空军并未违反国际法。日本空自在上个财政年(2018.3-2019.3)针对中国飞机出动的675次中,中国飞机从未进入国际公认的12海里领海主权范围领空。

日本空自执行任务时拍摄的中国H-6轰炸机和Y-9运输机

据日本共同通信社7月18日爆料,自去年年初起,日本大幅加强了紧急出动应对举措。

防卫省把应对1架中国军机的空自战机数由原来的2架增至4架。此外,由于“中国军方把浙江省的基地搬到福建省,并急速配备歼-11等现代化战机,”所以防卫省规定只要福建省基地的战机一起飞,日方那霸基地的飞机就立刻紧急升空,因为那霸基地距钓鱼岛410公里,F-15需要飞行约25分钟;福建省基地距岛380公里,歼-11也只要20多分钟到达钓鱼岛上方。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年4月10日报道,防卫省发布2019年日本空自一共针对外国飞机紧急出动947次,为史上第三多。出动最频繁的是2016年,1168次;其次是2018年,共出动999次。而2019年,针对中国飞机的出动占总数的70%。

日本防卫省公布的2010年至18年紧急出动次数统计图

今年3月,日本防卫省发布一张中俄战机飞行路线图(下左)。中国战机航线用红色标记,俄罗斯战机用黄线。同时,该省发布日本与领国防空识别区(ADIZ)示意图(下右),图中红色框线代表日本的防空识别区。

图源:日本防卫省

CNN将日本空自执行任务次数与北约、北美防空司令部对比,称“日本空自没有喘息机会”。

CNN称,去年欧盟27个成员国空军的拦截飞行总数还不及日本一半,还援引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发言人称自2007年以来,该部指挥的美国和加拿大战斗机平均每年拦截俄罗斯飞机的次数仅为7次。“但日本方面,就是紧急出动次数最少的2009年,他们也升空200多次。”

澳专家:中国在“打消耗战”

“我认为中国想让日本空自疲于反应,失去平衡。他们在逐渐消耗日方的军机与空自队员,同时自身也获得了训练。”彼得·莱顿(Peter Layton)对CNN表示。莱顿是前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飞行员,目前在澳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任分析师。

“频繁的紧急出动正在逐渐损耗日本的F-15J机群,令人担忧的是,中国拥有的战斗机数量是日本自卫队的6倍。只要中国认为合适,就可能进一步加大飞行力度。日本F-15J机队能服役多少年,目前几乎取决于中国,”莱顿称。

此外,莱顿表示日方不能让步。“每次日方都需作出回应,否则可能被解读为没有尽责守护领土。”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固有权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2日强调。

“中国空军的日常航行符合国际法与国际惯例,并未对任何国家造成任何威胁,”外交部今日对CNN做出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中国空军 日本 日本航空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