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三家运营商宣布将从5G核心网中排除华为,葡部长称与政府无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31 16:31

(观察者网讯)继意大利电信集团在招标中将华为拒之门外后,葡萄牙的电信运营商也表态将限制华为参与5G建设。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7月30日报道,主导葡萄牙移动通信的三家运营商宣布,尽管葡萄牙政府没有发布任何禁令,但他们将不会在5G核心网的建设中使用华为技术。

发布声明的三大运营商分别为NOS、沃达丰和Altice,他们的服务几乎覆盖了葡萄牙所有的移动通信用户。NOS发言人称,该公司将会为每个网络组件选择“最佳合作伙伴”,但在核心网中将“不会采用华为设备”。

路透社报道截图

沃达丰葡萄牙分公司的发言人则表示,沃达丰母公司已经宣布不会在核心网中使用华为设备,“因此沃达丰葡萄牙分公司也不会例外”。这位发言人表示,沃达丰葡萄牙分公司将与爱立信合作进行5G网络建设。

Altice葡萄牙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丰塞卡(Alexandre Fonseca)早在今年3月就提出过类似说法,称该公司不会将华为纳入核心网建设。此次Altice表示,该公司的立场不会改变。

在获悉这三家运营商的表态后,葡萄牙规划和基础设施部长努诺·桑托斯(Nuno Santos)迅速作出回应,表示此事与葡萄牙政府无关。

桑托斯表示,他确实听说了“华为将被排除在5G核心网之外”,但他告诉路透社:“这与葡萄牙政府的选择或强制要求没有关系,在这件事上,葡萄牙政府一直与欧洲的方向保持一致。”他还透露,葡萄牙政府为评估5G相关风险和安全问题成立的小组已完成工作,但他们没有给出任何针对特定供应商的结论。

努诺·桑托斯(资料图),视频截图

路透社分析称,有两家供应商并没有给出不使用华为技术的理由,这一立场或许会为他们在5G非核心部分使用华为设备留下余地。

此前,葡萄牙财经媒体“Dinheiro Vivo”曾援引牛津大学一份报告指出,5G网络及相关服务促进了葡萄牙经济增长,并带来了12.7万个就业岗位。如果排除华为5G,根据不同成本的情况,在2023年之前最多可能将导致140万人无法用上5G网络。

排除华为引起的5G部署延误还将给葡萄牙造成经济损失,致使葡萄牙到2035年损失1亿至11亿欧元不等的GDP增长,并将在未来十年内每年额外增加3000万至9500万欧元不等的基础设施成本。

牛津大学报告截图

目前除桑托斯外,葡萄牙政府暂未表明立场,也没有禁止华为参与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葡萄牙政府此前曾表示,不会把任何公司排除在5G建设之外。葡萄牙外长席尔瓦(Augusto Santos Silva)在去年12月接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也曾当面表示,葡萄牙欢迎外国投资,不会排除华为5G。

路透社称,美国正向欧洲施加巨大的外交压力,要求禁用华为。英国政府已于7月14日宣布禁用华为,于2027年前将华为排除出5G设备供应。而意大利电信几周前也将华为排除在招标之外

葡萄牙的邻国西班牙也面临类似处境。报道称,西班牙电信已经宣布,出于“技术原因”,将逐步把华为移出5G核心网,但西班牙政府尚未作出表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华为 葡萄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