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单人秀”计划给联合国出了个难题

来源:新华社

2020-08-01 16:47

新华社联合国7月30日电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30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现身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从而成为唯一在联大会厅发表现场演讲的国家领导人。特朗普的“单人秀”计划给联合国出了个难题。

▲资料图片:2019年9月2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一方面,联合国会员国上周刚通过一项特别安排,决定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将不邀请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部长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而是通过提交讲话录像的方式参与。特朗普的到来显然有悖于刚通过的决定。但是,美国毕竟是东道国,而且只要特朗普届时身在纽约,也不好说他明显犯规。

当天的例行记者吹风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副发言人哈克说,联合国方面会就有关事宜跟会员国协调。联合国方面已向所有会员国表明,参会总人数有限制,各代表团需压缩参会人数。

  ▲资料图片: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选举现场。(新华社发)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伊斯根当天也举行了记者会,总结德国7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工作。在被问及特朗普参会意图时,霍伊斯根说,鉴于目前的新冠疫情,国家领导人到纽约参会不合实际,德国同意关于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的特殊安排。他明确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外长马斯均没有到纽约参会的计划。他说,各国应保持谨慎,不应带领庞大代表团参会,从而将大家置于危险境地。

特朗普上任后每年都到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演讲,但其今年的“单人秀”计划或将牺牲刚制定并得到美国同意的规则。根据规则,联大会厅每次会议原则上只允许每个代表团一人出席,特殊情况下允许两人出席。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出行时随从队伍庞大。同时,特朗普的现身势必吸引众多媒体关注,联合国方面面临如何维持社交距离的巨大压力。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